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关于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效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24 10:54:33   来源:岞曲镇

 

内乍发[2015]12号

 

 
 
 
 
关于印发《关于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效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现将《关于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效果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乍曲乡委员会
2015年3月12日
关于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效果的实施意见
    
 为了进一步巩固基层平安创建成果,激发基层创建活力,进一步提升平安乍曲创建水平,在去年开展平安村、 “三无村”创建活动的基础上,结合我乡实际,今年在全乡继续开展“三无村”创建活动,现就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效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巩固和深化“三无村”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预防化解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加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村公共安全,进一步深化平安村建设,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广大群众安居乐业,为构建平安和谐新乍曲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总体目标。通过进一步深化“三无村”建设,努力实现“三无”目标:即行政村本年度内无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发生,无县以上含县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重复上访案件发生,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此实现全乡平安目标,全乡公众安全感指数达到98%以上。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乡“三无村”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乡成立“三无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乡人大主席杨玉琴任组长,综治办主任余勇任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法庭、群工站等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余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三无村”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及检查考评工作。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氛围
    各单位、各村要经常开展宣传活动,把宣传工作做为今年平安建设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各村、各单位平安建设宣传工作重点,要围绕《平安河南建设纲要 (2011—2015)》、平安乡镇、“三无村”、“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通过在有线电视台开设《平安建设专栏》、举办集中展出活动、组织戏曲下乡演出、在入乡路口、主要街道、入村路口等重点部位刷写固定标语、制作固定宣传版面、制作悬挂横幅、在村部开设《平安建设宣传园地》、印发平安建设宣传彩页等形式,宣传平安建设成果、乡和村平安创建措施、群众防盗日常知识等内容,增强广大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为“三无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氛围。
    (二)明确职责任务,确保组织健全
    1、职责任务:乡要建立定期汇报、督查、宣传、考评、表彰奖励等项制度,制订“三无村”争创计划,每年年初与各村签订争创活动责任书,明确各村支部书记是争创活动第一责任人,增强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要加强村委会班子建设,对班子瘫痪、工作长期落实不到位的村班子及时整顿、调整,对治保会主任、民调会主任、综治工作站站长及村民小组长,分期分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村组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为“三无村”开展提供组织保障;要组织各村进一步加强村综治工作站和治保、民调会建设,严格矛盾纠纷排查上报制度,定期通报各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确保各类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各类民转刑案件发生和人访、信访案件发生,村组干部对矛盾纠纷调处不力,导致辖区有赴县以上上访的,要对村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各乡综治办要对各村技防建设情况加强督查,确保入村主要路口监控探头全覆盖,村部监控室要有人24小时值班,没有安装监控设施村,要制订安装计划,确保六月底前村级平台安装率达100%以上;要督导村组经常开展打更巡逻活动,要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反邪教宣传活动,调动广大干群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乡每季度要召集辖区各村支部书记、治保主任,召开一次专题汇报会,总结“三无村”创建经验,查找分析活动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每半年要组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人员对“三无村”开展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年底以乡镇党委文件命名表彰;各村要根据安排部署,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技防、人防建设;加大对辖区重点人员管理,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辖区矛盾纠纷及时调处、消防措施、安全措施、人防物防措施全面落实,为辖区居民创建平安和谐的人居环境。
    2、乡纪委职责任务:要加强对村组干部违法违纪情况进行审查监督,确保各村不发生违纪案事件。
    3、乡组织部门职责任务: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村班子、村干部考核时,要把“三无村"创建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增强基层干部抓稳定、保平安的责任意识,为“三无村”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4、群工站职责任务:每季度要对各村人访、信访案件进行通报,每半年、年底要对各村人访、信访案件处理情况,进行专项考评。
    5、安监办职责任务:要不定期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要限期整改。各村要定期对辖区的重点单位、企业、矿山、学校、水库、桥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制订各类预防方案,确保辖区不发生安全事故及突发性事件。
    6、法庭职责任务:要加强对社会法庭的督导和管理,对受理的各类纠纷进行妥善处理,对各类民事案件加大调处力度,使各类民事案件调解率达90%以上。
    7、、派出所职责任务:要加强对农村治安防范工作的组织引导,健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精神病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刑释解教人员教育管理,乡、村建立管理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8、中心学校职责任务:要求各中小学校加强对犯罪人员未成年子女、外出务工人员子女、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不定期开展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
    9、司法所职责任务: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村民的法制意识,有效遏止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    ‘
    (三)落实防控措施,增强防范效果
   乡要成立15的专业巡防队,划分巡逻路线,做好集镇区域的治安巡防工作;各村要成立5—7人的打更巡逻督查队,各组要成立3—5人的义务打更巡逻队,有经济条件的村组,可以聘请专职保安巡逻,村组做好督导工作;村组巡逻人员要编组建档,对当天巡逻情况详细记录,村、组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辖区警务室、派出所联系,综治办要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干警和警务室民警,不定期对乡镇、村打更巡逻工作进行督查,督查情况及时通报。要进一步加强技防建设,乡、村要制定当年技防建设计划,在入乡主要路口、集镇重要路口、重点部位、重点单位今年技防设施覆盖率要达到100%;各村入村主要路口、学校、村部、辖区企业、养殖厂、水库等重点区域技防覆盖率要达到l 00%,村级技防平台建成率要达到100%,逐步实现乡、村联网对接。各村要积极与警务室配合把本村技防监控平台与警务室、派出所监控平台实行对接,建立村与警务室治安信息共享系统,做到治安防范一体化,进一步增强防范效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四)加强基层建设,夯实创建基础
    乡要督促各村加强村基层基础建设,各村要有一间专门办公室,要有牌子,有办公桌凳,各村要成立“三无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三无村”创建内容、创建计划、工作制度制成版面,张贴上墙,要建立“三无村”专门档案,档案内容要达到“十有”,即有活动方案,有领导小组文件,有村班子成员明确分工,有工作职责任务,有打更巡逻人员名单、巡逻记录,有技防计划、技防安装分布表,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记录、上报表、调解协议书,有重点人员底子及监管人员信息,有“三无村”会议记录,有典型做法及工作总结,使“三无村”创建活动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
    (五)定期考评表彰,激发创建活力
    乡每半年和年底要把“三无村”创建工作纳入对村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对考核达到平安新村标准的,年底由乡党委、政府表彰命名;对平安新村考核后,达到“三无”村标准的,由乡党委、政府向县综治委上报“三无”村考评结果和负责报告,县综治委根据上报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对上报的“三无村”进行考核、审核,对审核后确定的“三无村”村名单,提交县委、政府研究后,以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文件命名表彰、奖励。对达到“三无村”的村支部书记可作为评选功勋村支书的一项主要标准,优先推荐,从政治荣誉和经济待遇上激发村干部参与争创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开创平安乍曲建设新局面夯实基础。
    (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活动开展
    要设立“三无村”宣传和表彰奖励经费,对优秀村、组干部予以奖励,同时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调动村组开展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各村每年要在集体收入中,拿出一定的办公经费,为活动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四、具体要求
    加强日常工作的督导检查,加强对监控内容的科学考核,正确引导创建活动的健康顺利发展;各行政村要充分发挥创建活动的主体作用,制订创建规划,加大宣传力度,完善创建措施,提升创建水平,确保“三无村”创建活动得到全面扎实深入开展,为构建平安和谐新乍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