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乍曲乡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24 10:57:59   来源:岞曲镇

 

政[2015]12号
 
 
 
乍曲乡人民政府
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5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乡直各单位: 
根据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乡安委会制定了《2015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乍曲乡人民政府
2015年5月5日

乍曲乡2015年安全生产“打非治违”
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近年来,乍曲乡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促进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工作会议精神,乡安委会决定,继续在全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政府“打非”和企业“治违”责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纠正各类违规违章现象,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建立“打非治违”常态化机制,促进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行业领域
    在全乡所有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特种设备、校车安全、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
(二)重点违法违章行为
    要严厉打击以下8类非法违法行为和深入排查治理17类安全生产隐患及制度缺陷。
    严厉打击8类非法违法行为:
    l、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或过期失效、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以及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
    2、关闭取缔后又死灰复燃擅自生产经营建设,以及应关闭或关闭不到位;
    3、因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被暂扣证照,或因存在重大隐患被责令停产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经营建设;
    4、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不具备开工安全生产条件,没有接受质量安全监督擅自开工建设的行为;建设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将项目交由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单位和个人承担的;租赁、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用钢管、扣件和起重机械设备;
    5、不遵守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和职业卫生“三同时”规定,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
    6、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非危货车非法载运危险物品;
    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
    8、瞒报、谎报事故,以及其他非法违法行为。
    深入排查治理1 7类安全生产隐患和制度缺陷:
    1、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责任制不落实;
2、安全费用提取使用不落实,安全投入不到位;
    3、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保护职工生命安全若干规定执行不到位;
    4、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制度不健全不落实;
    5、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不到位;
    6、未开展全员安全培训,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
    7、未按规定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或劳动防护用品使用不当;
    8、未按规定组建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预案未编制、未备案,未组织演练;
    9、违反规定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不安全工艺、设备、设施; 
    1 0、未按规定对使用的安全设备、特种设备及其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进行定期检验与校验、检修,设备带病运行;
    1 1、安全距离不够、安全通道不畅通、安全警示标志不完善;
    1 2、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
1 3、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经营单位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或销售不合格产品、非法产品的行为;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等;  
1 4、道路交通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
    15、未认真执行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九大票证制度的;未按规定制订并严格落实检维修方案;
    1 6、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已不具备安全疏散条件的;建筑消防设施故障不能正常运行;
1 7、职业病防治制度不健全、职业危害防范措施不落实,防护设施缺乏或带病运行。
对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三、工作安排
   坚持属地为主与行业督导相结合,企业自查自纠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贯穿全年,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排查摸底阶段(5月上旬一5月底)
    各村、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系统研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健全机制,确保“打非治违”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要迅速动员部署,把“打非治违”的任务传达落实到村组、以及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对辖区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查清所有生产经营建设单位是否依法取得相关行政许可、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是否合法合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并将排查出的问题分类逐一登记,建档立案,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治到位。各类企业要严格自查自纠,建立排查治理台账,并将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报行业管理部门。
    “打非治违”排查摸底工作要与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检查结合起来。严格执行“三不措施”(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工,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产),认真履行验收程序,严厉打击未经验收擅自复产以及借复工名义非法违法生产的行为。对安全措施不落实而提出虚假申请或工作不负责任、降低验收标准、检查不深入细致导致事故的,要从严追究责任。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一10月底) 
    针对全面排查摸底和巡查监控的情况,各村、各部门要对排查发现的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严格依法依规分类处置,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扎实开展集中整治。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依法作出关闭取缔决定并组织实施到位;对经责令整改后仍发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责任。乡安委会办公室将适时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开展督查。
“打非治违”集中整治要与矿山整顿关闭、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及安全生产市场准入结合起来,着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
 (三)巩固提高阶段(11月一1 2月)
    各村、各部门要加强“打非治违”各阶段工作的检查分析,及时开展“回头看”,加强督查督办,不断完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的“打非治违”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打非治违”工作行动由政府负总责,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总体要求,乡政府成立由副书记王书欣任组长,乡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冰任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对“打非治违”工作的领导。
    (二)切实增强工作合力。相关职能部门要根据县安委会的统一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切实抓好本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工作的同时,相互密切配合,加强联合执法。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严厉追责“四个一律”措施,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营造“打非治违”浓厚氛围。
(三)切实落实工作责任。 “打非”工作由乡政府牵头、要定期开展全面排查和巡查检查,对非法违法行为做到露头就打。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承担监管责任,要严格监管执法,督促企业建立隐患自查自改,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治违”不力的企业,要依法采取责令停产整顿、暂扣或吊销安全生产证等处理措施。对“打非”不力导致严重非法行为的,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严格事前问责。
    (四)切实注重统筹兼顾。把“打非治违”与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企业隐患自查自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协调推进、务求实效。把“打非治违”与作风建设、安全生产领域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乡安委会办公室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督导检查,确保“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