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乍曲乡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24 11:00:17   来源:岞曲镇

  内乍政[2015]13号

  乍曲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乍曲乡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乍曲乡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及早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附:乍曲乡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

  乍曲乡人民政府

  2015年5月21日

  
乍曲乡2015年防汛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维护改革、开放、稳定的大局,构建和谐社会,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防汛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继续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抓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坚持以人为本,科学防控,依法防洪,坚持防洪除涝并重,防汛抗旱并举,工程防御和人力防守同步的原则,突出重点,主动防范,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水库、河道、集镇、交通干线及重要工矿企业的安全,力保河流、中小型水库安全度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二、重点工程领导成员分包

  (1)太山庙库区上游集镇:

  贾韶峰党委委员、副乡长

  杨 森 党委委员、副乡长

  胡士建党政办副主任

  刘天一红庙村支书

  刘宗冉乍曲村支书

  宋书申陈营村支书

  (2)庙湾水库:

  张士信纪委副书记

  李建宝双创办副主任

  刘建国庙湾村支书

  宋书申陈营村支书

  (3)苇子沟水库:

  贾韶峰党委委员、副乡长

  刘天一红庙村支书

  胡士建 党政办副主任

  (4)张观沟水库:

  刘家文副乡级干部

  刁理栓公路养护办主任

  韩有品白杨村支书

  (5)温家堰水库:

  齐冲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张志虎农经站站长

  赵运敏上庄村支书

  刘章虎彭营村支书

  赵华昌 店坊村支书

  (6)孙岗孙前塘:

  刘建平社会保障所所长

  路玉富孙岗村支书

  (7)吴庄龙泉沟塘:

  杨玉琴人大主席

  彭云静财税办主任

  彭景成吴庄村支书

  (8)各村兴建的小型拦河坝、塘、桥坝合一工程及其他工程和农村险房的防汛工作由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各村支书负责。

  (9)学校的防汛工作由中心学校、所在村和各校校长共同负责,中心学校和所在村主要负责人主抓,各校校长具体负责安排部署。

  (10)企业、矿山安全由企业办负责具体安排部署。

  三、安全措施

  (一)抓好工程检查,抓紧工程整修,落实安全度汛措施。(二)抓紧完成水毁工程修复,阻水障碍清除。(三)切实做好气象、水文和通讯联络工作。(四)抓紧抓好防汛料物储备工作,组织好抢险队伍。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全社会防汛意识

  《防洪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防洪工作的统一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动员社会力量,有计划地进行江河、湖泊治理,采取措施加强防洪工程建设,巩固提高防洪能力,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证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洪抗洪的义务”。各行业、各部门特别是乡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都要按照这一要求,教育广大干群,牢固树立居安思危,常抓不懈的思想,积极主动做好防汛工作。

  (二)完善各种防汛责任制

  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是搞好防汛工作的关键,防汛责任制的内容包括防洪工程建设、汛前准备、防洪检查、抢险队伍组织、物资准备、防洪调度、人员转移、抢险救灾等工作。要建立健全乡、村领导分工责任制、各级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防汛责任和防汛职能部门岗位责任制。有防汛任务的单位和部门,汛前要成立行业防汛指挥部,在乡政府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搞好本行业、本单位的防汛工作,汛前各级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尤其是各级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要深入现场检查防汛准备工作,解决存在的具体问题。暴雨洪水到来时,要亲临现场,坐阵指挥,确保安全度汛。

  (三)严明纪律,依法防汛

  各级各部门要树立全局观念,严格执行防汛纪律,服从调度指挥。小型水库按县下达的调度计划,由乡村执行,并及时向县防汛办汇报,采取非常措施或改变调度运用计划时,必须报县防汛指挥部批准后方可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越权调度。塘堰、小型河道工程的调度由乡防汛指挥部负责,各行业要主动向同级防汛指挥部及时如实汇报雨情、汛情、灾情。

  必须坚决贯彻《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及《河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有关防汛法规,对违抗拖延执行洪水调度命令,聚众滋事干扰工程管理和防汛秩序,拒不清障或设置新障,擅自在险工河段挖沙取土,不听劝阻,破坏、盗窃防汛工程设施和防汛物资以及通讯、水文测报设施、贪污挪用防汛救灾物资和经费以及玩忽职守、违章操作造成损失者,要依法追究责任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对在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由各级政府或防汛指挥部给予表彰或奖励。

  防汛安危,事关大局。不同年份,将有不同旱涝灾害,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进入6月份将有大雨或暴雨。因此,要求全乡各级领导干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起来,对重点工作和关键防汛区域做好深入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要做到防汛料物足额到位,抢险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胜,做好防大汛的一切准备工作,确保全乡今年安全度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