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三板斧”打造旅游名县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7-29 08:53: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8日,内乡县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景区总经理王西利说,宝天曼峡谷漂流,今年创下夏季旅游接待量达1万人次/日、同比增长30%的新纪录,成为中原夏季旅游新的引爆点。

  “面对旅游业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内乡县结合实际,砍出了‘统筹规划找定位、深挖内涵抓配套、策划活动寻爆点’的三板斧,旅游经济呈现大幅增长态势,各景点接待人次、门票收入、社会综合效益等指标增幅都比较大。”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谈起旅游工作信心十足。

  统筹规划、准确定位。目前,内乡已建成开放景区10家,其中4A级景区4家,初步形成了“四大特色旅游区”,以宝天曼为核心的北部生态山水旅游区(包括宝天曼及峡谷漂流、云露山、桃花源、天心洞、七星潭、二龙山等);以内乡县衙为核心的古城文化游览区(包括内乡县衙、宛西自治馆、文庙、宝天曼自然博物馆、宝天曼地质广场等);以吴垭石头村为核心的西南部民俗文化旅游区;以赤眉10万亩油桃基地为代表的生态观光农业旅游区(包括10万亩薄壳核桃、万亩大桥柑橘等),整体形成了满足各类游客丰富审美需求的旅游产品。

  着力创建、深挖内涵,在做深做精上下工夫。为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该县捆绑优势旅游资源,实行组团作战,致力于“一山一衙一漂流”联创国家5A级景区。聘请国内顶级旅游规划设计单位,制定完成内乡县衙——宝天曼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并通过专家组评审。目前,资源价值评定报告已上报国家旅游局,内乡县衙到宝天曼旅游快速通道已完成路基工程及道路绿化,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13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项目等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加大基础投资、完善产业配套、实施国标认证。三年来,内乡旅游以A级景区、星级宾馆、等级公路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国标认证标准化工程。2015年计划再投资10亿元建设内乡县衙和宝天曼旅游景区,打造精品项目。目前,内乡县衙已完成投资3.5亿元。宝天曼景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近3亿元,在第二届国际旅游经济发展论坛上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旅游观光目的地”称号。

  策划景区活动,探索文化爆点。内乡县衙景区,成功举办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受到多家媒体关注,先后推出《鼓乐迎宾》、《宣讲圣谕》等10余个大型节目表演,建成国内首座官德4D影院。云露山景区则通过举办“药王庙庙会”、“瀑布婚礼”等别具特色的活动以及拓展基地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和企业的关注,客源不断增加。

  “打造旅游名县,是对内乡旅游产业10年发展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整合旅游资源、提升旅游品质、叫响内乡旅游品牌的重要途径,更是内乡县调整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面对未来,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踌躇满志。(朱天玉)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