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巧联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03 19:52:3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体验采摘的信息刚刚发布一天,就迎来了居高不下的客流,按照目前的销售形势,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10万斤的销售任务。”201582日,内乡县大桥乡陡沟村杏梨基地内,60岁的刘德安老汉满面笑容,他的30亩优质杏梨成熟,吸引着南阳、襄阳等地的自驾游车队迤逦而来。

  特色农业与生态旅游的密切配合是内乡县近年来在经营农产品方面巧妙打出的又一张好牌,不仅拓宽了销售渠道,而且助推一大批农业品牌脱颖而出,声名鹊起。赤眉油桃、杨沟柑橘、软籽石榴、漫天宝西瓜、永清山茶叶,这些品牌吸引着70多万游客慕名前来,为内乡带来约15亿元的经济收入。

  跳出约束求转型

  南水北调汇水区和涵养区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着内乡工农业发展的路径日渐狭窄。关停和拆除造纸、水泥等老旧企业,在库区周边限制或停止传统耕作方式,壮士断腕的义无反顾带给内乡巨大的财政压力。

  内乡的出路在哪里?2012年1月7日,内乡召开了历史上最早的一次全县经济工作会议,时任县长李长江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向全县人民发出了攻坚号令,抓好高效农业园区、产业集聚区、新型农村社区等五区建设,重点攻坚对外开放、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统筹三化协调五个方面,集聚资源、积聚力量,尽快把内乡建成宜居的山水文化名城,打造成特色产业基地。

  内乡的决策层深入三峡库区参观学习,获取真经:发展生态产业,走可持续发展路径。

  为了防止水土流失,在瓦亭、桃溪、岞岖等乡镇的山地和丘陵地带,叫停传统农业,种植茶叶和板栗,在赤眉、赵店等乡镇种植油桃和猕猴桃。

  仅仅几年的时间,内乡的生态产业达到40多万亩,生态农业已经稳妥占据着内乡农业总收入的半壁江山,规模之大,转型之快,彰显了内乡急于摆脱困境和向往发展的急切心理。

  联姻旅游求跨越

  宝天曼景区和县衙博物馆号称内乡的一山一衙,成功的旅游开发经验让内乡农业找到了敲开宝库的金钥匙。拿农业局局长杨成甫的话说,相对弱势的生态农业要相机傍大款,精心包装后靓装出镜联姻旅游业。

  通往景区的大道上,生态农业基地的指示牌总在显要位置出现,景区内相应的生态农业分布标志随处可见,几乎每一位导游员都会在适当时间内不失时机地推介生态好去处。

  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专门刊登内乡时令性生态产业采摘时间说明,对出行线路进行详细介绍,旅游局设置了生态旅游专门管理机构。

  赤眉油桃率先开辟了专门旅游线路,春季的桃花风情游和初夏的油桃采摘游几乎成为内乡旅游的代名词,景点知名度和游客量足以媲美一山一衙。

  从2008年开始牵手南阳日报的杨沟柑橘采摘节成为点爆南阳自驾游的导火索,彻底扭转了杨沟村沿街叫卖柑橘的旧况,慕名而来的游客带来了内蒙、安徽、河北、黑龙江等外地客商,订单生产让这些世代困守在偏僻一隅的农民就在电话和网络上堂而皇之地谈起生意,过足了老板瘾。

  旅游带动特色农业发展,特色农业烘托大旅游格局,随即而来的是生态旅游从业人员的数量激增,七里坪乡借助旅游业,围绕香菇、山野菜为特色的农家乐达到100多家,全县有将近18000多名农民吃上了生态饭,特色餐饮业呈遍地开花趋势。

  开展双创求提升

  进入2015年,以创建卫生城市和创建文明城市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工作在内乡被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周一督查,每月一评比,季度一问责,连续三次评比结果位于后三名的乡镇,罚款4万元,并由书记到电视台做表态发言,扛回黑旗。

  为什么要有这样的大的力度?双创工作难道比经济工作还重要?

  大桥乡党委书记陈良甫一语道破天机:卫生和文明程度是一个地方环境和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基层干群干事创业的试金石,是发展的软实力的标志,这项工作群众有诉求,上级有要求、乡镇有义务,虽然花钱多,但好钢用在刀刃上,回报率往往超出意外。就那去年来说,由于该乡积极扶持社会资金,走公司化运作模式,美丽乡村建设连续多次获得第一名,良好的环境吸引着力齐电子、龙兴机械等8家企业扎堆投资大桥,县一高中等4家文化教育机构也频频伸出橄榄枝,与该乡达成投资意向。

  最大的受益者依然是生态产业,岞岖乡修通了通向世外桃源之称的马沟村的最后一公里后,环湖万亩茶园迎来了无限商机,宛西茶业的龙头作用凸显,以天曼春芽为代表的茶叶品牌一举取得全省冠军称号,成功打入全国名优茶销售行列。

  为了应对接踵而至的客商队伍,杨沟村的刘伟斥资建造了具备三星级标准的海川大酒店,这是内乡县迄今为止第一家山村三星级酒店,杨沟村不再只是名优柑橘产地,还是生态旅游的目的地。余关乡的十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公司化运作,社会效果明显,已经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称号,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

  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强力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以生态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治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狠抓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内乡业绩骄人。

  正是得益于联姻发展的方式方法,内乡经济得以突围,并成为南阳县市区中的轻骑兵,年初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县长杨曙光信心满满:内乡在十三五规划中的目标就是全速进入南阳经济实力第一方阵。(付建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