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河南日报刊发内乡专题《名师是怎样炼成的?》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20 10:54: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名师”会客厅座谈会现场

  杨曙光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兴勇 内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唐新庆 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谢海汇 内乡县实验初中校长

  郭学志 内乡县第六小学校长

  陈宗申 内乡高中班主任、高三化学教师

  孙中健 赤眉镇中心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

  吴景殿 内乡县第四小学教师

  核心提示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知识丰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今年内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高考三本以上进线率居全市各县第一,3名优秀学子顺利考进清华、北大,南阳市理科状元花落内乡。而造就这一成绩的内乡名师也成为南阳群众关注的热点。应读者要求,我们邀请内乡名师走进我们的会客厅,让我们共同探讨——“名师是如何炼成的?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杨曙光(内乡县县长):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县,内乡之所以优先发展教育,提出培育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四名工程,打造内乡教育高地。可以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应尽之责。无论是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和要求出发,还是基于内乡尊师重教的传统,这都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目前我县已经是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职业教育强县、教育工作先进县,县委、县政府有信心巩固好、发展好教育事业的好态势、好趋势、好气势。二是民生之需。老百姓在吃、穿、住、行、社保、医疗等基本生活条件达到一定水平后,更多关注的就是孩子接受教育的问题。我们实施四名工程,打造教育高地,就是要大力发展幼、小、初、高中等基础教育,大力发展职业学历和就业培训教育,让内乡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教育环境,这是一项造福后代的民生工程。三是发展之要。新常态下,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最终是人才的竞争和全民素质的竞争。一个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发展,最关键的要素还是全民素质的提升和高素质人才的支撑,我们需要为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育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养人才,需要把更多普通劳动者培养成为具有专业技术技能的人力资本,需要培育创造适合多种人才共同发展的优质教育环境。

  王兴勇(内乡县副县长):一个地方教育事业的发展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名师的培养和带动作用。但要历练成为名师是很不容易的,需要同时提升才学、师德、创新、示范引领等多方面的素养和能力。教育事业发展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无疑将起到关键和持久的推动提升作用,作为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将始终坚持以争创全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四名工程建设,促进教育工作实现新跨越,努力打造内乡教育发展高地。

  唐新庆(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为配合县委、县政府四名工程建设,我们以名教师培养为龙头,成立名师工作室,实施名师教、学、研、训一体化培养战略,全面提升广大教师专业素养。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型组织,如内乡高中建立教师师徒帮带机制、县四小成立教师沙龙,促进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实施教师专业成长五个一行动,即每课写一点教学反思,每周写一篇教育随笔,每月组织一次学生评教,每期上一节公开课,每年读一本教育专著,引导广大教师在教学中反思,在反思中改进,在改进中提高。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智慧化校园,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为抓手,使广大教师在赛课晒课中有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杨曙光(内乡县县长):我们教育发展的目标是打造教育高地,载体是四名工程。我们的做法:第一是高位决策,对教育事业高看一眼。把教育事业放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谋划。我们内乡是秦巴片区特困县。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不能让一个想上学、考上学的孩子因为贫穷,因为经济问题上不起学。第二是加大投入,对基础设施重投一笔。先后投资2.5亿元,按省级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新高中,投资8000万元,建设用于拓展学生训练的高规格南阳市示范性综合性实践基地,同时在实践基地附近以PPP模式,规划建设兼具中职、高职、社会化就业培训等教育功能和场所的内乡县职教培训基地。第三是政策激励,对教育队伍厚爱一分。不断探索完善教育激励政策机制,在资金投入、规划、土地等政策领域向教育倾斜,在政治待遇、医疗、住房等经济领域向表现优秀的教师倾斜,在津补贴方面向农村教师倾斜,2014年我县率先在全省实现对全县农村义务段教师每月人均补贴100元生活费。同时探索建立内乡县牧原教育等基金会,用于奖励内乡县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并对困难学生进行救助。第四是借船出海,探索新的发展路径。经过真诚沟通和有效对接,我县将与北京师范大学建立合作办学关系,与北京延庆县结成南水北调水源地对口协作县,在最大范围内借鉴先进地区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成功经验,实现师资等教育教学资源的互动和提升,缩短我县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名学校四名工程培育成长周期,加快实现内乡教育高地目标的步伐。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谢海汇(内乡县实验初中校长):我校把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作为学校头等大事抓细抓实。长远规划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学校,引导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型组织;每周各教研组由组长主持,包组班子成员全程参与,进行人人评课,人人议课,智慧共享,共同进步。每周全体例会上由一至三人书面交流自己工作体会、实践经验、典型事迹,使身边的榜样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校还为教师创造更多外出学习的机会,除全力支持上级安排的各种培训,使每个教师积极参与,还要创造条件为骨干教师、名师的成长搭建平台。我们与北师大合作,选派名师、名班主任培养对象到北京接受专家团队的指导。四名工程建设使我校教师个个有修养,人人有智慧。年近50岁的女教师李玉改,因积劳成疾,患上了膝关节炎,变成瘸子老师,但仍担任八年级一班班主任和两班数学课,学校几次劝她休息治病,她婉言拒绝,不能耽误了孩子们的功课!

  郭学志(内乡县第六小学校长):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义务阶段的校长就是培养学生的全面发展,高中阶段的校长则侧重于培养人才的多元化、特色化。好校长要在学校树立师本观念。依靠教师、发展教师,营造崇尚名师的氛围,把教师的发展纳入学校发展的蓝图。好校长要能在学校建立完善的机制,建立包含监督机制、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名师发展机制。名师立教,最重要的是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优教就要优薪,学校建立教师发展基金,就是要重奖那些做出特殊贡献的教师。好校长要为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性环境。培训是老师最好的福利。要通过政策、制度的制定,使教师培养选拔系统化、科学化,把学校建成一个开放的学习系统,把教师凝结在一个学习型的组织中,引导教师走上学习研究之路,实现共同提升。

  一个好的学生不是靠老师吼出来的

  陈宗申(内乡高中班主任、高三化学教师):乙烯辐射一大片,醇醛羧酸一条线这是很多学生都会背的顺口溜,高中化学跟初中相比有很大的不同,这种差异是翻天覆地的,初中时候可能光背诵就能拿到很高的分数,而高中化学更为系统化,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需要每一个学生自己去理解。师生之间要形成良好的契合,最大程度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借用水浒传的歌词就是,老师该出手时就出手,学生风风火火向前走。今年全市理科状元就是我们班的。执教18年来,我们班出了5名县状元、2名市状元,多名学生冲进清华、北大。每每想到这里,心里就会有一种莫名的骄傲。

  孙中健(赤眉镇中心小学班主任、语文教师):老师在学生面前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老师。小学老师是人一生当中最重要的引路人,对于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要做孩子的保姆、朋友、人生设计师……走上讲台是老师,走下讲台是朋友,老师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话语对学生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我在班里开展书香班级、文明班级等活动,形成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将一个班打造成一个团队,将每个孩子都树立成品牌。人人都说做小学老师很累,而我却说不累,解放孩子们的天性是每一个小学老师义不容辞的职责。

  吴景殿(内乡县第四小学教师):一个好的学生不是靠老师吼出来的。仿造美国教育专家雷夫,我们开启了56号教室——成才教育特色课程。去年7月,我们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开发了6“6+x”话剧教材,“6”指道德发展的六阶段,“x”代表道德发展的未知阶段,让学生在阶段内的学习中,通过背台词、制作道具、表演,体会人物的品德,引领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道德品质的全面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魏书生的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和雷夫的班级经济体系有机地融合,创出了具有本班特色的管理体系。设置虚拟货币、在班级设立各种机构及职务、确定月薪工资用途、建立各种奖惩制度等培养学生自觉地行为习惯。

  统筹:李铮樊翠华崔鹏

  主持人:刁良梓

  整理:朱冠甫沈雪

  摄影:崔鹏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