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检查指导我县文物安全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20 15:41: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19日上午,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小玲一行冒着锦锦细雨,深入乍曲吴垭石头村、师岗信师旧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检查指导我县文物安全工作。南阳市文物局局长赫玉建、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县文物局局长王国庆陪同。
    在吴垭石头村,郑小玲边看边问,详细了解雨季文物受损情况和石头村文物修缮项目进展等情况。乍曲乡党委书记孟晓详细汇报了吴垭石头村文物保护方面的工作,特别汇报了84日晚暴雨突降使吴垭石头村200年 余年树龄的古黄楝树刮倒、古民居周围的大树刮倒后使几处房顶塌陷等情况。灾情发生后,乡政府及时向县文物局汇报,第一时间实地查看。目前,聘请省兴盛古今 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吴垭民居古建筑群修缮工程设计方案》已通过省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待预算审核后,即可进行古建筑民居修缮工程招标,将对倒塌、 破损的古建筑进行全面维修,保持文物的完整性。    

郑小玲指出:此次莅临内乡县检查文化安全工作是省文物局践行“三严三实”开展的“三查三保”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是排查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及文物建筑维修工地、 考古发掘工地安全生产隐患等。郑小玲强调:吴垭石头村下步的文物安全工作要及早发现、及时排查、及早抢救。吴垭石头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在省内有一定的 知名度,也是南阳一处很好的乡村旅游景点,在清代古民居、古树名木、石碑石刻等重要文物管理上要加强预防和管护,要提前做好防雨防雷防灾的预防工作,严格古建筑的用火、用电管理,禁止使用老化、破损线路。要及早聘请专业部门制定消防、电线、电信监控等方面的专项方案,确保清代民居群众、游客和文物安全。

据悉,吴垭石头村检查后,郑小玲一行又深入到师岗信师旧址检查文物安全工作。(贾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