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5

索引号:ND001-0202-2015-0207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76号

发布日期:2015-08-27 09:17:1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8-27 09:17:1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落实。

 

 

 

 

2015818日         

 

 

 

                  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安排部署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进一步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和河南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541)要求,为做好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确保全县耕地数量基本稳定、质量不下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可操作性,促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国土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保护优先、节约集约、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上下协调、有序推进” 的基本原则,依据二次土地调查和规划中期评估结果,重点调整完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优化基本农田和建设用地布局,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土地资源支撑。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保护优先,强化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按照布局基本稳定、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要求,有序推进城市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引导形成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二)坚持节约集约,强化土地利用管控。原则上在保持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变的前提下,综合考虑我县资源环境承载力、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规划剩余指标的情况,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统筹安排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

   (三)坚持突出重点,强化重点急需用地保障。结合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对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做适当调整,把解决近期的用地紧迫问题作为重点,着重解决影响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协调衔接,强化规划实施基础。根据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和上级下达的主要规划指标和相关要求,将上级下达的主要指标落实到乡镇。

    三、主要任务

   (一)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工作。以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及其连续变更到2013年的土地数据为基础,遵循统一的标准、分类和要求,进行规划中期评估。

   (二)合理调整规划目标和控制指标。根据本次规划调整完善中上级下达给我县规划主要指标,以及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和连续年度变更数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成果,结合城市周边和道路沿线优质耕地划入永久性基本农田工作,从严合理确定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和建设用地规模。

   (三)调整优化规划用地结构和布局。对于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调整,以现有的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为基础,以2013年底1:10000的乡镇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底图,按照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对现有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空间布局作适当调整。结合城市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将城市周边、道路沿线应当划入而尚未划入的优质耕地划为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把质量不高、布局不合理的耕地以及25度以上的坡耕地从基本农田中调出,实现耕地保护、城乡发展、生态建设在用地布局上的统筹协调。对于建设用地的调整,在确保全县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调整建设用地规模,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和布局。一是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为基础,加强与相关规划的衔接,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避让优质耕地,最大限度的保护河流、山峦等自然生态用地,促进形成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空间体系。二是适应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结合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引导农民向集镇、社区集中。三是合理调整产业用地结构,保障水利、交通、能源等重点基础设施用地,优先安排社会民生、扶贫开发及国家扶持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业、文化产业、旅游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发展用地。

   (四)推进“三线”划定和“多规合一”。根据调整后的规划主要指标和用地布局,优先划定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底盘”,推进“多规合一”,为完善土地用途和国土空间管制打下基础。

   (五)更新规划数据库。本次规划调整完善要同步更新规划数据库,为此,要做好各项成果质量核查工作,确保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建设用地规模等符合要求,做到文本、图件、数据库等各项成果保持一致。

    四、方法措施

   (一)保护优先,统筹兼顾。按照耕地保护优先的要求,强化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严格保护林地、草地、湿地等生态用地,合理安排生态退耕,保障重点生态屏障建设用地。在保持规划确定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不变的情况下,严格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引导形成合理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二)上下结合,充分衔接。根据市国土局确定我县的各项规划指标和政策措施,县国土局在与各乡镇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充分对接的基础上,明确各乡镇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建设用地规模及空间布局调整原则,提出相关实施保障措施。要整体考虑,紧密衔接,保障我县发展战略、政策措施落地,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注重实效,加快推进。县级规划调整方案要根据市级规划调整方案有序调整。坚持开门做规划,认真听取相关领域专家的意见建议,充分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真正成为汇聚民智、协调利益、形成共识的过程 ,促进依法规划、民主规划、科学规划。

    五、组织保障

    县政府成立以主管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国土、农业、发改、财政、规划、住建、环保、交通、水利、电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和组织协调,确保人员和经费落实到位,保证规划调整完善工作顺利进行。

    六、时间安排

    根据上级安排,前期已做好国土部门内部资料收集、指标论证等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规划中期评估工作。20158月底前按照市级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方案要求启动县级规划调整完善工作。10月底前,基本形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12月底前进入规划成果上报审批阶段。20163月底前,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更新工作。

 

    附: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 谷  晔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王建平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成  员: 马桂丽  县国土局副局长

             张平浩  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张佰让  县财政局副局长

谢灵献  县农办副主任科员

张宏泽  县农业局副局长

崔新波  县水利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