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

关于内乡县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10-31 11:12: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关于内乡县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5817在内乡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内乡县财政局局长    胡著伟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作2014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财政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攻坚克难,强化收支管理,致力改善民生,各项财政工作有序推进,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公共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4年,地方公共财政决算收入完成61516万元,为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55500万元的110.8%,同比增长23.0%。其中:县本级完成38658万元,占全县决算收入62.8%,同比增长53.8%;乡镇完成22858万元,占全县决算收入37.2%,同比下降8.1%。税收收入完成45509万元,占全县决算收入的74%,同比增长25.2%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全年财政决算支出为256205万元,为支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16.6%从各项民生支出来看,2014年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1834万元,同比增长9.5%,再加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等支出,全县民生支出208499万元,增长18.9%,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1.4%,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

(三)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4年政府基金决算收入完成73711万元,完成预算51764万元的142.4%,同比增长7.2%。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完成83225万元,为支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降3.9%

(四)财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1加强收支管理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加强收支管理作为财政部门的中心任务,强化部门联合,落实征管责任。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千方百计扩大支出规模,着力提高支出的均衡性,全县财政收支迈上新台阶。全县用于民生改善、支持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农”等支出明显增长,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发展主动有为。紧紧围绕中心,积极筹措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一是争取上级项目资金。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年共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1.1亿元,较上年10.2亿元增长8.8%(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6亿元,较上年3.3亿元增长9.1%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5亿元,较上年6.9亿元增长8.7%);争取上级一般预算专项指标8.2亿元,较上年7.0亿元增长17.1%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拨付交通、公路项目资金8400万元,支持了道路扩延及县周边环线路桥建设;拨付城建资金6800万元,支持县区道路、游园的绿化建设及亮化工程提标拨付资金7486万元,支持新一高、六小、新县医院建设;拨付资金6729万元,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三是支持产业集聚区企业发展。全年共拨付工业发展基金3127万元,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资金7765万元;累计投入资金38176万元,支持产业集聚区项目和企业发展壮大。通过财银合作成功为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提供贷款担保38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3、优化支出,关注民生,公共财政有力彰显。紧紧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提升民生水平。一是关注“三农”发展,持续增加“三农”投入。争取2014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2个,筹集资金3128万元,支持马山郑湾、乍岖红庙美丽乡村试点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发放涉农补贴9812万元;投入资金2545万元,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和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投入资金7356万元,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拨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549万元,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拨付资金1957万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扶贫搬迁项目。二是关注民生民利,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安排资金2511万元,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标准;投入资金4783万元,保障31159名城乡低保群众的基本生活;财政补贴资金6174万元,为全县94125名农村6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投入资金1282万元,支持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三是关注社会事业,保障科教文卫协调发展。拨付资金9480万元,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投入资金865万元,大力支持发展中等职业免费教育;全年共落实校舍维修、学前教育等各项资金12337万元;投入资金960万元,支持文化建设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投入资金20089万元,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构建比较完整的城乡统筹医疗卫生体系。四是关注社会稳定,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安排平安创建等资金529万元,大力支持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投入资金2126万元,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垃圾场工程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各项资金1945万元;为城市出租车、城市公交等行业发放油价补贴293万元,维护了公益行业和弱势群体的利益;筹措资金100万元,启动了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工作。

4注重绩效,精细管理,财政改革纵深推进。一是顺利启动交通运输和部分现代服务业 “营改增”试点工作,拨付营改增税负上升企业扶持资金672万元。二是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在继续抓好专项资金整合规范、结余结转资金清理、预决算公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全面启动了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和公务卡制度改革。全县共187个单位参与公务卡改革,办理公务卡1493张,实现刷卡消费670万元。三是财政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着力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全年共组织各类专项检查8项,查处并纠正违规违纪资金705万元,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依法加强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督管理,全年共实现政府采购规模7.11亿元,实际支出6.17亿元,节支率15.2%强化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全年共完成各类评审项目133个,送审金额11.2亿元,审减2.4亿元,综合审减率21.3%,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四是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标准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任务。

总体来说,2014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对2014年 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县财政局针对有关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上级追加指标下达不及时、列支未拨资金等问题已进 行了整改,会计基础管理不规范的地方正在补充完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其它问题正在研究解决,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人大的指示和审计部门的意见, 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使各项财政工作更加规范,资金使用更加安全、高效。

二、2015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预算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023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8.4%,同比增长17.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877万元,同比增长15.8%,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66.8%:非税收入完成13360万元,同比增长21.2%,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3.2%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1-6,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42427万元,为支出调整预算的217486万元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