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12-02 10:27: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151110

  内乡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大造林大绿化的要求,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发展高效生态林果产业,确保完成2016年造林绿化目标任务,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统领,以增绿增效为目标,以生态改善、林兴民富为核心,以林业生态建设和林果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机制创新和转变发 展方式为手段,突出山区生态林营造、林果基地建设、通道绿化、村镇社区绿化和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五大重点,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守林 地“绿线”、湿地“蓝线”保生态,新造、抚育、改培、管护多措并举,构建点(林果基地、村镇绿化)、线(通道绿化)、面(荒山荒地造林)相结合的造林绿化 格局,全方位提高造林绿化水平。

  二、目标任务

  大面积造林3万亩,其中山区生态林造林1.5万亩、林果基地造林1.5万亩;通道绿化0.1万亩;村镇社区绿化0.1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中幼林抚育10万亩;低效林改造0.7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建设1万亩;全民义务植树135万株。

  三、重点项目规划

  1、山区、丘陵区生态林建设

  (1)生态造林。根据宜林荒山荒地的立地条件和不同区位的林业生态功能要求,规划完成生态能源林造林0.5万亩,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林1万亩。生态能源林造林主要在北部和西部浅山区选择立地条件好的荒山荒地,以油桐和黄连木为主要造林树种,通过新造和补造,在马山口、乍曲、师岗、桃溪、瓦亭、湍东各营造一个500亩以上的能源林基地。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以丹江口水库汇水区的乍曲、瓦亭、师岗、桃溪等乡镇为重点区域,以治理水土流失和涵养水源为主要目标,按照生态优先,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原则,以栽植侧柏和黄连木为主,土质条件好的山坡地段栽植核桃等生态经济型树种,新建500亩以上的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林基地4个。

  (2)封山育林。以夏馆、七里坪、马山口、瓦亭、桃溪等乡镇为重点,在自然植被条件适宜的山区,实行封山育林,禁止垦荒、放牧、砍柴等人为破坏自然生态植被的活动,采取封护和补造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提高封育成效,努力增加森林面积,提高林木覆盖率。

  (3)中幼林抚育。遵循先易后难、分类施策的原则,对杨树片林实行抚育间伐,对以栎树林为主的生态公益林实行定株抚育和修枝、割灌等抚育措施,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2、林果基地建设

  以核桃、油桃、茶叶三个十万亩基地建设为重点,按照巩固提升和实现规模效益的要求,在对现有的55万亩林果基地加强管理和品种改良,提高产量和品质的基础上,林果基地新造林1.5万亩。围绕打造赤马路沿线核桃产业经济带和西部、北部两个核桃种植示范区总体布局,新发展核桃1万亩,余关、赤眉、王店、夏馆、瓦亭、师岗、乍曲各新发展5001000亩的核桃基地1个。充分发挥“赤眉油桃”的品牌优势和北部山区适宜黑李生长的地理气候条件,以赤眉和板场、夏馆、七里坪等乡镇为重点新发展油桃、李5000亩。其它乡镇也要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面积不少于500亩的核桃、油桃、黑李等市场前景好的林果品种。

  3、通道绿化

  通道绿化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景观工程,今冬明春以新312国道、旅游快速通道和内邓高速、沪陕高速补造完善为重点,提高通道绿化水平。一是按照绿化美化和一次成林、一次成景的要求,高标准完成新312国 道灌涨镇杨集段,赵店乡聂岗段、杜沟段的通道绿化植树遗留任务。二是按照原规划标准,对高速公路、省道、县道进行补植完善,做到不缺株、不断档。三是主要 旅游通道沿线的余关、马山口、七里坪、夏馆、赤眉、王店等乡镇,要优先安排和重点抓好公路两侧绿化及视野范围内的村庄和陡坡开荒地的植树绿化工作,并注重 景观树种配置与营造林果基地相结合。四是乡村道路林要按照每侧不少于1行树木的要求,进行补植补造。新建的乡村道路要合理规划景观树种,绿化要一步到位。五是对沟、河、渠要查漏补缺,营造防护林带。

  4、村镇和社区绿化

  以美丽乡村和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为载体,县政府确定的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达标村要建成绿化美化的示范亮点,每个村植树绿化面积要达到200亩以上,已建新型农村社区绿化率要达到40%以 上。同时,要全部完成行政村所在地的绿化美化和重点集镇绿化任务。村镇绿化要以村庄绿化、街区绿化和围镇围村林带为重点。村庄绿化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村庄内 的空闲地,见缝栽树植绿,并宣传动员村、组及农户在房前屋后植树种花种草;另一方面,丘陵坡地村庄周围的低产低效林要实施改造,营造速生高效树种,形成围 村绿化林带。村镇和社区绿化要实行乔、灌、草相配置,绿、花、果相结合,形成一镇一区一品,一街一路一景。县城新建区绿化率要达到40%以上,同时搞好老城区绿化提升和各主要出入口的绿化景观打造。

  5、花卉苗木基地建设

  根据市政府建设全省花卉苗木生产强市的要求,我县今冬明春通过培育提升和扩大规模,新发展花卉苗木1万亩,使花卉苗木基地建设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以“三带”(沿312国 道两侧花卉苗木产业带、沿内邓高速两侧花卉苗木产业带、沿沪陕高速两侧花卉苗木产业带),“二区”(以湍东镇的龙头和灌涨镇的刘营、魏庄为重点的环城花卉 苗木核心区,以马山口镇李井为中心的北部山区花卉苗木集聚区)为发展重点,湍东、灌涨、马山口要各培育一个千亩花卉苗木产业园区,师岗、赵店要各培育一个 千亩花卉苗木产业带,其它乡镇各培育500亩以上的花卉苗木基地1个。

  6、低效林改造

  以师岗、瓦亭、乍曲、湍东、余关、大桥、马山口等退耕还林区效益低的花椒、柿树等为重点,实施低效林改造0.7万亩,发展薄壳核桃和特色经济林。在灌涨、湍东、师岗、瓦亭等乡镇继续抓好杨树低产低效林改造试点工作。

  7、退耕还林工程区补植补造

  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确保国家投资效益预期目标和退耕还林农户增收,以师岗、大桥、乍曲、瓦亭、湍东、王店等补植补造任务大的乡镇为重点,凡是纳入退耕还林工程计划的(包括退耕地造林和配套的荒山荒地造林),苗木保存率达不到85%以上的地块和农户,尤其是复耕的退耕还林地区,必须开展补植补造。补植补造任务由工程乡镇在年度自查的基础上确定到村、组和农户,并向补植补造农户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补植完善。补植补造在不改变原上报林种的情况下,可以调换或变更树种。

  四、方法措施

  1、 科学规划,落实造林主体。各乡镇按照县总体造林绿化规划和农建项目布局,将造林类型、造林项目分解落实到村、到路段、到地块、到山头、到农户。路林要确定 林地边线,在农地与林地之间开挖边沟,分区段采取承包等形式,落实造林主体;林果基地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实行农户承包或大户承包;荒山荒地按照规模治理的 要求,实施承包造林,对纳入国家造林项目的,要签订造林合同,并落实管护责任。对林改确权到户的荒山荒地,要动员农户造林或流转承包造林。村镇绿化要落实 到农户或承包责任人。每个乡镇要培育1-2个村镇绿化示范样板,推动四旁植树工作。全县重点抓好西部的永青山、夏馆的师家湾、王店的薛岗、湍东的老牛铺和新312国道绿化等5个重点造林绿化基地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达标村绿化。

  2、提高造林质量,确保造林成效。在造林质量上要把好“十字五关”,即规划、整地、苗木、栽植、机制。规划要做到集中连片,适地适树,形成规模。栽植密度根据不同树种和培育目的合理确定,通道绿化每亩55株(2×6米),核桃每亩33株(4×5米),桃、杏、李等小杂果,每亩55株左右。整地采取大穴整地或抽槽整地,人工整地和机械化作业相结合,对在山地营造能源林和生态林的,可采取穴状简易整地,每亩60110穴。 苗木要选用良种壮苗,大力推广薄壳核桃、甜油桃、黑李、丹桂、五爪桐、黄连木等优良品种,严禁用劣质弱苗造林。有条件的在穴内或槽内填施有机肥,同时回填 表土。栽植时要左右成行,并做到蘸浆、踏实、浇足底水,培土、扶直、涂白。落实以承包人管理为主,乡村统一巡护相结合的林木管护机制,严防人、畜损毁,确 保造一片、成一片。同时要大力推广地膜覆盖技术,提高苗木抗旱能力和造林成活率。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山区中幼林抚育工作,主要抚育措施为定株疏伐和修枝,生态公益林区不得砍伐胸径5公分以上的树木,严禁借机乱砍滥伐。夏馆、板场、七里坪、马山口等山区乡镇,要把中幼林抚育作为提高森林质量的重要措施,组建中幼林抚育专业队,搞好培训,签订施工作业合同,按照作业设计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3、 营造氛围,舆论造势。一是要大力宣传林业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使之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乡镇和重点造林村要召开造林绿化动员会议,讲意义、讲效益、讲措施; 县电视台要开辟造林绿化专题栏目,冬春造林季节每周定期报道造林典型和经验,在全县营造浓厚的植树造林绿化氛围。二是要培育典型、宣传典型,发挥典型的辐 射带动作用。三是对县外到我县投资造林的企业和个人,以及我县的造林承包大户,要服务到位,宣传推广他们的做法和经验,带动全民造林绿化深入开展。

  4、 创新造林机制,加大造林投入。在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基础上,动员组织农户造林,同时要适时组织引导林地流转,鼓励支持大户承包造林和县外企业 或人员来我县投资开发造林。要运用典型示范和经济收益预测等方法,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造林绿化,形成多元投资造林绿化的新机制。长防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 中央财政造林补贴、林业生态省提升工程等项目资金,重点安排在集中治理的生态造林和规模发展的林果基地及农田基本建设主要区域的植树造林。县财政也将拿出 一定资金,支持重点造林绿化项目。

  5、 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查落实。为确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要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加强行政推动,强化督查落实。一是建立乡村领导干部造林绿化目 标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造林绿化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二是落实乡村干部分包责任制,乡镇副职包村、包路段、包基地、包管理。三是落实部门 造林绿化责任制。县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完成各自应承担的造林绿化工作任务。四是对造林绿化情况实行单项考评,纳入目标管理,定期督导检查。201511月中旬前搞好规划设计,落实造林地块、面积、树种和造林组织形式,并开展造林整地。201512月中旬基本完成312国道改线段的通道绿化植树任务和其它造林任务的80%2016315日前完成或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春节前后将组织23次造林绿化专项观摩督查评比,对阶段性工作进度慢、质量差的,要通报批评,限期赶上,逾期完不成造林任务的,要追究乡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并取消乡镇年度造林绿化考核评先资格。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