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6

索引号:ND001-0202-2016-0100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6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03-28 00: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6年烟叶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3-28 00: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2016年烟叶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内乡县2016年烟叶工作意见

  

  

  

  2016年3月10日

  附件:

  内乡县2016年烟叶工作意见

  

  为稳定烟叶规模,提升质量技术水平,打造良好市场信誉,保持烟叶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稳控规模、提升质量、彰显特色、增加效益”的基本思路,以全面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为目标,以夯实面积、提升水平为重点,以优化结构为中心,以巩固完善基地单元为抓手,切实维护烟农利益,高标准建设科技示范区,提升综合竞争和原料保障能力,实现烟叶产业平稳发展。

  二、目标任务

  合同面积3.65万亩,计划收购10.3万担,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科技创新水平和技术到位率持续提高;收购等级合格率80%以上,工商交接合格率符合要求;质量特色和等级结构适应市场需求,烟叶质量信誉明显好转。

  三、重点工作

  (一)稳控生产规模,突出发展重点,打造产业亮点。

  1、稳定种植规模。通过宣传引导、优化布局、严控过程、优质服务等综合措施,实现稳定烟叶规模,稳定烟农队伍。要认清当前烟叶生产严控形势,强化烟叶种植风险教育,严格按计划合同种植。要把计划层层分解到村、组,落实到农户,规范合同签订,严禁超合同、无合同种植收购烟叶,坚决守住规模红线。

  2、突出发展重点。要把宝贵的计划资源放在发展环境优、生态环境好、质量信誉优的区域,不搞平均主义,确保发挥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要优化种植农户,积极培养10-20亩的专业户,重点培育20—50亩的职业烟农,适度发展50—100亩的大户,对100亩以上、5亩以下的农户不扶持或降低扶持标准。严禁烟草行业内部职工种烟,不提倡县乡干部种烟。要增强全员质量意识,确立“以质量求生存、以信誉求发展”的烟叶工作理念,找出解决质量问题的办法措施,努力打造内乡烟叶良好市场信誉。要坚持“中棵烟”栽培导向,以烟叶成熟度为核心,集成推广各项先进适用技术。要通过调减收购计划、降低扶持力度、取消项目建设等坚决杜绝种植劣杂品种。

  3、打造产业亮点。要以建设全省现代烟草农业先进产区为目标,统筹规划,整合农综开发、土地整理、小农水等项目资金,共同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建设。东部的打磨岗灌区沿线、西南部的师岗王岗、瓦亭温岗片区烟水、烟路、烟炕及“两场一社”要集中摆布,生产要素配置要更加优化,使示范区建设能够代表全县一流水平,达到省内一流标准,成为展示内乡现代农业建设的一张名片。

  (二)狠抓关键环节,突出浓香质量特色。

   1、集成推广先进技术。一是品种选择上做到良种良法配套,确定云烟85、云烟87为主栽品种,要在充分试验、审慎示范、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有序调整扩大豫烟系列示范面积,继续试验种植渠首系列新品种,对种植劣杂品种或非烟草公司统供品种的,不签合同,不予收购。二是全面普及推广“订单育苗”,重点抓好旧盘清洗消毒、精准播种、剪叶、炼苗和病害防治等关键节点,实施烟苗阶梯价格,提高烟苗质量,提高壮苗率、利用率。三是坚持“控氮、提钾、降氯”的原则,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要根据前茬作物、土地肥力、土壤化验及养分速测结果结合品种需肥特性等制定若干“施肥套餐”供烟农选择。在肥料的供应上继续推行“套餐供肥、精准配送、监督施入”的方法,把烟农购买的肥料精准配送到农户,配送到田间地头,保证烟农按照套餐标准进行施肥,确保烟株营养均衡,为烟叶质量提升打牢基础。四是普及推广膜下移栽技术,覆膜率达到85%以上。五是积极推广合理密植栽培技术。密度保持在1100株以上,防止烟株个体发育过大,叶片肥厚。六是准确掌握烟叶成熟度,灵活把握采烤技术,防止烤青、烤黑。要适当延长变黄期,烤出浓香型质量特色。

  2、规范落实标准规程。一是烟田要优先选择红薯、芝麻茬,逐步向氯含量低的土地转移。二是3月底前完成起垄及施肥任务。三是4月25日-5月5日适宜移栽期内,全面完成移栽任务。移栽要做到统一划线定穴、高支膜、深栽烟、三带移栽,平原烟田行距1.15-1.25m,丘陵烟田1.1-1.2m,株距为50cm。四是及时揭膜培土、科学追肥、适时灌水,保证烟株营养供给、开秸开片,倡导二次打顶,保证合理留叶数。五是病虫害防治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提倡推广绿色防控措施。六是杜绝烟田套种,今年凡是套种的烟田一律不签订种植合同,不予收购。

  3、优化烟叶结构。今年烟叶优化工作不再单独进行补贴,补贴资金并入收购价格。各植烟乡镇、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规范抓好优化结构工作,明确时间,规范流程,加强监督,注重实效。要立足生产实际,及时把工业不需要的下部3-4片烟叶(不含底脚叶、奶叶)打掉,清理出烟田,集中销毁,顶部的2—3片烟叶弃烤,从而降低投入成本,增加烟农效益,满足工业需求。

  (三)全面巩固完善,提升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水平。

   1、加强基本烟田保护。要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生态优先、适度集中”的原则,按烟田3年轮作周期和烟叶种植计划,确定基本烟田规模,保证每年轮换区域种植。在规划的基本烟田内,要进行合理轮作,改良土壤、精耕细作,基本烟田内的任何作物,严禁使用含氯肥料,尽量减少碳铵类化肥和钙镁磷肥,严禁使用在烟叶上禁用的农药,推广使用环保型农膜(烟用农膜、地膜),非环保性薄膜要及时清理回收,防止污染土壤。

   2、巩固完善烟叶基地单元建设。要以品牌导向,彰显特色,保障供给为目标,合理制定建设方案和技术措施,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标准,保证烟叶质量和风格特色满足卷烟品牌对原料的需求。要按照"八配套"的要求,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综合配套,保证建成的基地单元顺利通过上级复查,实现基地化供应率符合要求。

  3、创新生产组织方式。一要着力加强烟农专业合作社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扶持、服务和指导工作,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业务流程、内部绩效考核,提升合作社经营管理能力,逐步实现生产组织形式的转变。二要重点加强职业烟农的培育。种植面积在20-50亩、有丰富经验的诚信骨干烟农,是我们烟叶产业发展中的宝贵资源,不但要在生产技术指导上优先服务,而且还要着力探索职业烟农教育培训、差异化扶持、评定管理和动态管理办法,形成一套切合内乡实际的职业烟农培育评定体系,依靠优越完善的扶持政策和考核评定机制,吸收更多的非职业化烟农参与到队伍中来,使烟农队伍相对稳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更加有效地推进生产组织形式的创新。三要鼓励和支持烟农专业合作社参加商业保险或政策性农业保险,力争实现合同内烟田保险全覆盖。

  4、加强机械化运用。按照“因地制宜、经济有效、合作使用、保障安全”的基本原则,积极引进已经使用成熟的烟用机械,权属共享,共同受益,力求通过机械化推广普及,不断转变作业方式,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各乡镇示范区内要首先取得突破,基本做到烟叶生产机械化的全过程、全覆盖。

  (四)夯实基础设施,改进投入办法,完善配套政策。

  1、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烟田烟水建设规划调整与完善,实现优化布局、综合配套、产业协调、标准统一、确保种植规模稳定。要加强已建项目运行管护工作,每年要提前组织设备供应商和技术人员,对设施设备进行检修检查,搞好相关培训和指导,确保所有设施设备都能发挥应有的功效。各乡镇政府和项目所在村要在烟叶税中提取一定比例,专项用于基础设施维护,确保设施长久发挥效益。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性工程,要按照施工要求尽快完工,及早发挥作用。要及早做好太山湖烟草水源性工程的规划、论证和项目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建设。

  2、改进投入办法。财政投入和农业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烟叶风险投保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配套;县烟草公司投入资金主要用于烟用物资补贴、专业化服务和烟田设施建设。生产扶持资金的投入方向要由“撒胡椒面”式向重点示范方、合作社和职业烟农倾斜;地膜补贴由原来的按覆膜面积补贴转为价格补贴,凡是在烟站购买地膜的农户均能直接享受到补贴实惠。

  3、完善配套政策。县政府将坚持“大头朝下”的烟叶税收分配原则。各植烟乡镇要因势利导,进一步调整完善奖励措施,确保村组干部抓烟积极性不受影响;在生产重要环节和关键技术上,县政府将持续加大投入,兑现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用于环节奖励、示范区建设、职业烟农培育等工作。

  (五)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商品信誉,增强竞争能力。

  2016年为全省烟叶“质量信誉巩固年”,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切实实现全程控制。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按照上级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各个方面的质量意识、特色意识、品牌意识和诚信意识。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查找突出问题,全面深入地开展“质量信誉巩固年”活动。

  二是要明确质量要求。烟叶生产要继续坚持优质中棵烟栽培方向,实现控氮降氯,系统解决烟叶成熟度不够、外观质量不佳,叶片过大过厚等问题,杜绝“三混”现象。

  三是要细化工作措施。一要抓好生产措施落实这个基础,加大标准技术规程宣贯力度,提高田间管理水平和成熟采烤水平。二要搞好收购管理。全面规范实行“专分散收”模式,坚持实行“入户预检、约时定点、轮流交售、合同收购”的收购流程;认真执行收购标准,坚持一个标准收到底,保持基本平衡;坚持逐捆上分级台检验,杜绝“三混”等问题。

  四是评好烟叶质量先进奖。评奖突出质量导向,加大奖励力度,谁质量优就奖励谁,谁成效高就倾斜谁。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县烟办室、烟草公司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对全县烟叶发展负责。要围绕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从上到下建立起分层负责的烟叶生产管理体系,提高烟叶产业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继续实行领导分包烟方制度,种植面积在万亩以上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千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面积在万亩以下的乡镇,必须保证2个5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示范方建设将作为今年烟叶环节观摩评比的必看环节,建设成效将成为衡量各植烟乡镇年度烟叶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尺。

  (二)实行风险保障,解决后顾之忧。全县烟田投保工作要在5月20日前完成,继续完善烟草气象服务、人工增雨消雹等工作,及早建立烟田灾害预警体系,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争取增加烟厂对烟叶基地的捐款、扶贫款、受灾补贴等,尽最大努力解决烟农后顾之忧。

  (三)加强检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要建立完善工作考核督查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目标。通过环节观摩、排序通报、绩效挂钩等措施,督促工作落实。产业领导小组对各植烟乡镇继续实行烟叶工作综合目标考评,对完成好的乡(镇)村予以表彰和奖励,完成差的全县通报,取消评先。同时改进考核办法,将示范方建设、等级结构、烟厂评价、职业烟农培育等纳入考核内容。烟草公司要不断提升工作标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好技术服务、物资供应、生产管理、收购调拨等工作。要出台具体的考核方案,加强督查,兑现奖惩,调动全员投入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