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防洪预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5-23 10:36: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内乡县防洪预案》已经县政府审查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内乡县防洪预案

 

 

 

2016年5月10日  

 

附件:

内乡县防洪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防洪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SL298—2004)。

(二)编制目标

为防汛指挥决策提供依据,有计划、有准备地抗御洪涝灾害,有效控制洪涝灾害的扩展和发生,做到遇设计标准以内洪水,保证各类防洪排涝设施不出险,主要保护对象不遭受较大洪涝损失;遇超标准洪水有应急对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 三)指导思想

坚 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抢、救相结合”的防汛工作方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保安全;坚持防洪除涝并举,防汛抗旱两手抓;坚持分级分部 门负责;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部署,突出重点,确保水库、河道、山洪危险区、城镇、交通干线、重要工矿企业等重点部位安全,把减少人员伤 亡放在首位。

(四)目标任务

确 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境内河流、水库和城镇度汛安全,做到标准内洪水不决堤、不垮坝,城镇不受淹;确保山洪危险区监测预警设施运行正常,人员转移 及时;确保主要交通干道、重要工矿企业、重点产粮区安全;发生超标准洪水时,要全力抢险,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区域概况

内 乡县位于豫西南阳盆地西沿,地理坐标为北纬32°40′—33°39′,东经111°30′—112°10′,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整体地形西北高, 东南低,北部为深山区,中西部为丘陵浅山区,东南部为平原区。属季风型大陆半温润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年降雨量在 320毫米—1729毫米之间,多年平均降雨量824毫米,夏季比较集中且年际变化大,约占全年的62%。

区 域内主要河流有: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桃溪镇和瓦亭镇部分共169平方公里为丹江流域,岞?镇、桃溪镇、师岗镇部分共191.6平方公里为 刁河流域,七里坪乡部分和马山口镇、王店镇、余关镇、灌涨镇共607平方公里为默河流域,其余为湍河流域。全县共有中型水库3座,小型水库45座,塘堰坝 438座,蓄水能力1.9亿立方米。

据 文字记载,湍河大水年共有5次。1919年,“县城外七里河,东至坡根,西至定水庵,一望尽成泽国。七里坪、后坪一带平地水深4丈余。夏馆一保,水涨时天 未明,淹死者三四百人,为二百年未见之灾”。1953年,洪峰流量2590立方米/秒,淹没农田2.44万亩。1962年,后会洪峰流量2380立方米 /秒,淹没农田2.21万亩。1975年,后会洪峰流量4350立方米/秒,淹没农田4.40万亩。2010年7月19日,后会洪峰流量2020立方米 /秒;7月24日,后会洪峰流量2050立方米/秒。2012年7月21日夜,夏馆镇葛条爬村5小时降雨量达192毫米,暴雨致使露宿在七里坪乡大龙村七 星潭景区形象山门外河边8名驻马店籍“驴友”遇险,5人经救援脱险、2人死亡、1人失踪。2013年6月30日夜10时至7月1日凌晨2时30分,七里坪 乡野獐村降雨量达到250毫米,沿途受灾严重。

三、防洪抢险预案

(一)重点防护对象

根 据全县洪涝特点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产业布局,重点防护对象是:县城和各乡镇所在集镇,宁西铁路、沪陕高速公路、内邓高速公路、312国道、豫51线、豫 52线公路、灌二战备公路和县级公路以及流域性河道沿线,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沿线两岸乡镇村,受山洪灾害威胁的群众居住点。重点抢险工程 为:湍河、默河、刁河、黄水河、长城河五条河道堤防,太山庙、斩龙岗、打磨岗三座中型水库和45座小型水库。

(二)防洪指标与工程调度方案

1、调度原则。根据流域洪水调度方案和现有工程的实际防洪能力,坚持统筹兼顾,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科学调度洪水,团结抗洪,最大限度减少洪灾损失。

2、防御设防标准洪水调度方案。中型水库按市防汛指挥部批准限制水位运行,小型水库按县防汛指挥部批准限制水位运行,具体见县防汛方案。

3、防御超标准洪水调度方案

(1)中型水库

打 磨岗水库:要密切关注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必要时上坝查看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当水库水位上升到254.6米 时,通知马山口镇政府,安排李井村有计划地组织当地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库水位接近260.20米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马山口镇政府,组织抢险 队伍1000人进驻水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同时通知公安局组织爆破队伍进驻水库,做好副坝爆破分洪准备。

太 山庙水库:要密切关注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必要时上坝查看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水位上升到208.8米时,通 知岞?镇政府,安排溢洪道出口受威胁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位接近212.76米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师岗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1000人进驻水 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

斩 龙岗水库:要密切关注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必要时上坝查看汛情变化,当超过汛限水位时,按照输水道安全泄洪能力开闸放水。水位上升到207.00米时, 通知赤眉镇政府,安排溢洪道出口下游群众做好转移准备。当水库水位接近211.47米时,报告市防汛指挥部,并通知赤眉镇政府,组织抢险队伍1000人进 驻水库,全力抢护大坝,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同时通知公安局组织爆破队伍进驻水库,做好副坝爆破分洪准备。

打磨岗、斩龙岗水库在爆破堵坝前,需报请市防汛指挥部批准。在特殊情况下,经县防汛指挥部批准,事后报告市防汛指挥部。中型水库防汛,由各水库防汛指挥部负责制订出防汛料物储备、抢险队伍落实和防御特大洪水措施等防汛方案,上报县、市防汛办。

(2)小型水库及塘堰坝工程

按 照管理权限由所在乡镇全面负责,实行乡镇、村行政领导负责制。要认真制订和落实防汛方案,按照防汛水位控制范围,对险情危害大的库、塘、坝,要制订防汛抢 险方案,加强看护,限期排查处理隐患,对已除险加固的水库要密切注意其运行情况,同时要搞好预警联络信号,一遇险情,立即组织群众安全转移,确保安全度 汛。

(3)河道

河 道按行政区域分段管理,汛期对堤防险工、路口、堤防缺口等要按要求及时修复,并加强值班巡逻,不间断查看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确保安全度汛。湍河内乡城 关镇警戒水位96.28米,警戒流量200立方米/秒,保证水位97.50米,保证流量955立方米/秒。默河马山口镇警戒水位206.3米,保证水位 207.3米。超过警戒水位时,主要河道要有专人巡查,接近保证水位时,沿河乡镇村主要领导要立即上堤,组织抢险,如水位继续上涨,要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湍河赤眉镇邵家岭段、赤眉湍河桥西岸上下游、陈湾、马营段;赵店乡花洼段;大桥乡大周段堤防险工,尤其要高度重视。

湍河橡胶坝,当城区段流量接近200立方米/秒时,四个坝同时开始塌落泄洪,并根据洪水情况和流量大小变化趋势确定塌坝高度,并做好漂浮物打捞,防止损坏坝袋。

其他河道由沿岸乡镇制订具体防汛方案,并落实抢险措施。

(4)平原排涝和山区防洪

低洼易涝区和排涝系统不完善地带,要抓紧完善排水工程,保证排水畅通,最大限度减小涝灾。

国土资源局和山区乡镇要加强对各种险情的监测预报,防止山体滑坡、悬崖坍塌和泥石流灾害发生。坚持以防为主,防抢并重原则,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转移。小流域和坡改梯工程,要完善配套,加强管护,巩固治理成果。

(5)城镇、铁路交通及行业防汛

城区要搞好排水系统清理疏通,并密切注意低洼易涝地带和险房的防汛工作。住建局、规划局和城关镇、湍东镇要制定防汛方案,认真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城区防汛安全。

交通、公路部门要对桥涵、路基和沿路山坡进行检查,对阻水桥涵抓紧进行改建和扩建。今后所有新建桥涵必须按《防洪法》、《水法》规定,由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工矿企业、学校等企事业单位要搞好自身的防汛工作,特别是在山洪灾害调查中确定在危险区内的单位,要制定详细可行的预案,保证汛期安全。

(三)防汛抢险责任

1、防汛抢险按照地区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明确抢险责任,按属地管理的原则,所在地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

2、防洪工程,按“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工程的调度运用由管理单位负责,工程的抢险由工程所在地人民政府负责,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

(四)防汛组织机构及部门职责

1、防汛组织机构。根据《水法》及《防洪法》,设立内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行使政府防汛指挥职能,领导和指挥全县的防汛工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