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5

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5-23 18:00: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关于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内乡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 次会议作2015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5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攻坚克难,强化收支管理,致力改善民生,各项财政工作有序推进,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201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决算收入完成72728万元,为县人大审查批准预算68900万元的105.6%,同比增长18.2%。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1923万元,占全县决算收入的71.4%,同比增长14.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全年财政支出决算为309496万元,为支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增长20.8%从各项民生支出来看,2015年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7897万元,同比增长13.2%,再加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等支出,全县民生支出250915万元,增长2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为81.1%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5577万元,占年初预算61265万元的74.4%,同比下降37.6%。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48803万元,为支出调整预算的100%,同比下降41%

(四)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收入66595万元,为预算61984万元的107.4%;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支出59203万元,为预算60100万元的98.5 %

(五)财政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及成效

1.强化收支管理,财政保障能力实现新跃升。一是财政收入再上新台阶。2015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异常困难的复杂局面,财政部门坚持强化收入形势分析、收入协调和督导、目标绩效评价等,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全县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728万元,增幅居全市第一位,税收比重达到71.4%,居全市第二位。二是财政支出实现新突破。围绕加快支出进度,及早发挥财政资金效益,通过加大“双争”和现金统筹调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系列支出措施的实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30亿元大关,达到30.95亿元,增幅居全市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三是资金争取取得新成绩。2015年全县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22.1亿元,较上年增加3.5亿元。其中,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宁西、蒙华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公益性项目支出。四是财政监督管理得到新提高。全年共组织各类财政专项检查16项,查处纠正违规违纪资金800余万元,促进了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全县财政投资评审送审额达15亿元,净审减3.28亿元,审减率达21.9%。政府采购规模达5.29亿元,节支率达14.9%。有效地节约了财政资金。

2.创新理财观念,财政改革取得新进展。注重绩效,精细管理,财政改革纵深推进。一是进一步落实涉企降税减费政策。积极贯彻“营改增”试点改革方案,拨付税负上升企业扶持资金423万 元,顺利完成新旧税制转换。积极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停征、取消、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进一 步深化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和公务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专项资金整合规范、结余结转资金清理、预决算公开等工作,积极推动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年共办理直接支 付业务4413笔,支付资金13.8亿元。办理公务卡2289张,实现刷卡消费3399万元。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按照《预算法》要求,及时公开了县级财政预决算,同时做好部门预决算批复工作,并指导其按时向社会公开。四是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县级财政存量资金1.9亿元,调整用于保民生、补短板,支持了城建、公路等重点项目支出,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

3.充分发挥职能,服务稳增长取得新成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一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拨付交通、公路专项资金33443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置换12644万元),支持了G312-S332至清凉庙道路改建工程、方山路、教育路、工业一号路扩延工程、仙鹤北路北环线等路桥建设;拨付城建资金11988万元,支持鹏翔路、长宁路、飞龙大道南延、长信路等绿化建设,湍河两岸亮化工程提标等。拨付资金3000万元,支持北湾水库(宝天湖)建设。筹措资金10460万元,支持新一高和新县医院建设。拨付资金17811万元,支持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投入资金1350万元,支持城镇污水处理、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和垃圾场工程建设。二是支持工业企业发展。投入资金10200万元,支持产业集聚区提升载体功能;拨付工业发展基金7555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工业经济的提速发展。三是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筹措资金3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续贷应急周转资金,累计为19家企业30次提供应急周转过桥资金31420万元,有效地节约了企业融资成本;向内乡县助保贷管理委员会注资500万元作为风险担保基金,成功为4个企业融资2000万元;向内乡县家庭农场注资担保基金200万元,为53户家庭农场担保贷款1860万元;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兑现企业奖励资金1249万元;累计兑现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补偿资金3.86亿元。

4.坚持共享发展,财政保障民生实现新提升。坚持发展惠民,守牢民生底线。2015年,全县共完成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支出25.09亿元。一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拨付资金9481万元,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政策。拨付资金9262万元,落实校舍维修、学前教育、学生营养餐补助。落实普通高中助学金389万元,受益学生2024人次。落实农村教师生活补贴资金1657万元,减少了偏远地区教师资源的流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标准。为全县94125名农村60岁以上老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9532万元。投入资金2747万元,支持廉租房、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确保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二是扶持“三农”发展。争取上级奖补资金和配套资金2856万元,支持师岗镇师岗村和七里坪乡七里坪村美丽乡村建设,争取项目个数和资金规模均居全市前列;拨付资金1327万元,实施一事一议农村公益项目建设,推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一卡通”发放涉农补贴10993万元。拨付农业保险保费2391万元,提高农业生产防灾能力。投入资金9038万元,支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村危房改造、改善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等,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筹措资金4469万元,实施整村推进扶贫搬迁和雨露计划项目。三是关注社会稳定,大力支持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工作。

二、2016年上半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预算完成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8433万元,占新口径76260万元的63.5%(年初人代会通过的收入预算80730万元,营改增后,换算为新口径76260万元,各收入相关数据均做相应调整),较上年同期39231万元增收9202万元,增长23.5%,居全市第四位。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4161万元,同比增长32%(增幅为全市第一位),税收收入比重为70.5%,居全市第一位。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1-6月份,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91851万元,为支出预算调整数250834万元的76.5%,同比增长34.7%。其中:教育支出60165万元,同比增长48.1%;科学技术支出2622万元,同比增长13.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346万元,同比增长24.5%;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5654万元,同比增长41.6%;节能环保支出3667万元,同比增长40%;农林水事务支出26471万元,同比增长1.5%

3、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6月,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2700万元,为预算51550万元的2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13400万元,为支出预算调整数53150万元的25.2%

4.社保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社保基金收入完成45825万元,为年度预算70950万元的64.6%;社保基金支出完成33695万元,为年度预算64360万元的52.4%

(二)2016年下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

总 体上来看,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运行保持平稳态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但是,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实体经济困难面仍然较大,企业经营形势回暖迹象不 明显。特别是在近几年较高基数上要实现财政收入持续高速增长难度更大,加上“营改增”等降税减费等政策全面实施,也将制约财政收入增长。与此同时,推进全 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大幅增加投入;加快现代农业、服务业、旅游业及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双创”,实施扶贫攻坚,支持农村 公路、绿化造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执行新工资政策、职级并行政策、车补政策、乡镇补贴政策、工资正常晋档升级等刚性支出,都将大幅增加,财政运行面临的 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财政收支矛盾依然比较突出,支出压力不断增大。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狠抓增收节支,确保圆满完成县十四届人大 六次会议确定的收支预算。

一 是坚持以加强财源建设和双争工作为重点,为财政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以财源建设为重点,以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 向,大力支持重点骨干税源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优势项目早日见效;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产业集聚区建设、财源建 设和招商引资激励奖励政策,支持全县财源企业发展壮大;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深入研究政策,加强汇报衔接,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在资金政策项目方面的支持, 特别是研究好中央经济政策和财政支持政策导向,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增强双争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升我县支出增长水平和保障能力,为财政可持续发 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 是进一步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财税部门加强税源分析调研,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清 查活动,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加强与有关部门衔接配合,定期交换、分析涉税信息,增强综合治税能力;加强检查和稽查,严格控制减免税,制止和纠正越权减 免税收;规范和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征管,努力做到应收尽收。

三 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科学调度资金,加快预算指标下达、资金拨付,支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要确保人员增资、车 改人员车补及时按标准发放,优先支持教育等社会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投入,推进公共卫生与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大力 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持续改善粮食生产基础条件,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以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有 效措施,不断拓宽财政服务企业领域;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积极做好异地扶贫搬迁政府购买服务的融资工作,确保扶贫攻坚顺利进行。

四是全面实施预算法,加快推进各项财政管理制度改革,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和完善县乡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规范县乡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监管服务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财政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继续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保持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2016年8月25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