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6-01 15:39:32   来源:灌涨镇

  灌涨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

  通 知

  

  各行政村、镇直单位、各企业: 现将《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附件: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灌涨镇人民政府 二0一六年六月一日附件:

  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国家有关安全政策,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发出安全生产最强音,根据省、市、县有关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订灌涨镇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守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精心策划组织第14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力争活动有声有色,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为安全生产“零死亡”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时间和主题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活动主题: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三、全镇重点活动安排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我镇开展如下活动:

  (一)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系列宣传贯彻活动 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月”期间,各部门和单位要通过举办培训班、观看影视录像或请领导和专家做客交流,发表重要体会文章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强化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营造舆论氛围,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二)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活动时间:6月15日 活动内容:国家确定每年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县安委会确定6月15日为乡镇安全生产咨询日。届时,我镇将开展以下活动:

  (1)在镇政府门口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主要是举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科普知识图片和安全书画展览;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咨询活动,现场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

  (2)各有关部门要在当日各公共场合内悬挂张贴“安全 生产月”宣传标语,充分利用LED屏播出“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生命至上、红线意识、安全法治意识、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应急救援、逃生自救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镇有线广播电视站要及时滚动播出有关“安全生产月”的宣传内容。

  (三)举办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各单位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生命不能重来》、《陈痛》,举办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览,反思大讨论等,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各单位要及时根据本单位、本行业的特点,收集编印一本警示案例集,印发到单位每个人,通过分析事故经过,剖析事故原因,使广大职工受到教育,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活动内容: 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危化品储存运输安全、汛期安全和大型商场、超市、医院、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等内容,广泛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避 险逃生实战演练(或演习),普及应急常识,检验政企、地企、社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增强社会公众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汛期特点,具有救援队伍的企业都要组织一次实战救援演练。

  (五)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平安校园”创建活动 活动内容:一是配合镇工会在全镇组织开展参加县总工会的“安康杯”竞赛活动、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发挥广大职工和青年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推进岗位达标、专业达标,企业达标,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二是认真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特别要重点开展学生防范交通和溺水事故的宣传活动,还要宣传应急疏散、自护自救、防震防火等知识,并加强对学校食堂、后勤等方面的安全管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具体活动由镇中小学组织落实。

  (六)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活动 活动内容:镇安委会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集中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检查金属非金属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有色、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利设施、电力设施、农业机械、特种设备 、食品药品加工、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突出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区域,突出消防、化工等重点行业,突出学校、医院、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车站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突出农民工等人员集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突出反复发生、长期未得到根治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制定工作方案,深入排查问题及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按照“五落实”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从严打击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停产整顿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擅自施工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七)开展行业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活动 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全员安全培训工作,不断扩大培训范围,重点加强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一线员工特别是新入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工的上岗资格培训,加强对农民工的安全培训,把安全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各村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月”期间,各村活动内容和形式原则同镇政府同步,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各自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抓好组织落实。 五、企业活动安排 各企业除参加全镇统一组织的各项活动外,结合单位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重点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查找身边隐患活动、争创安全优秀班组活动和提一条安全生产好建议活动等。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内容来抓,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分工,做到每项活动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二)突出主题,精心组织。要紧紧围绕“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这一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并策划好活动月的各项宣传活动,不断强化“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营造依法守法、关注安全的社会氛围。要努力扩大“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影响面,搞好舆论宣传,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使社会公众能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并有所收获。

  (三)统筹结合,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与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真正达到以活动推动工作的目的。活动既要有声势,又要务求实效,把各项活动做细、抓实,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及时于月底前上报有关信息、资料,镇活动办将收集整理,报送县活动组委会,先进单位和个人县里将予以通报表彰。

  

  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宣传标语

  

  1、强化红线意识 促进安全发展

  2、加强安全法治 保障安全生产

  3、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促进生产安全发展

  4、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5、强化安全防范措施 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6、自觉遵守是保障 安全规章系生命

  7、遵守安全法规 平安与你同在

  8、普及安全知识 贯彻安全法规

  9、法规意识系心中 安全行为成习惯

  10、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防止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11、加强安全法规培训 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12、增强全民消防意识 提高全民消防素质

  13、消防设施别乱动 扑救火灾保安全

  14、消除火灾隐患 构建和谐社会

  15、火灾无情人有情 齐抓防火共安宁

  16、全面动员 杜绝火患 珍惜生命 远离火灾

  17、建设文明工地 创建安全工程

  18、人人遵守建筑法 安全生产靠大家

  19、建筑大业质量先 安全生产记心间

  20、安全措施订得细 事故预防有保证

  21、人人事事讲安全 事事人人保平安

  22、带十分小心上路 携一份平安回家

  23、驾车莫贪杯中酒 平安幸福到永久

  24、十字路口易闯祸 一慢二看三通过

  25、夜里会车要变光 强灯耀眼招祸殃

  26、安全记心中 平安行途中 幸福驻家中

  27、安全用电天天讲 私拉乱接患无穷

  28、建房注意电力线 距离至少两米半

  29、晒衣铁丝和电线 保持距离莫搭连

  30、灯头开关和插座 湿手不能去触摸

  31、电器着火未停电 切断电源是关键

  32、电杆周围莫取土 防止倒杆出事故

  33、安全生产你管 我管 大家管才平安 事故隐患你查 我查 人人查方安全

  34、造高楼靠打基础 保安全靠抓班组

  35、制度严格漏洞少 措施得力安全好

  36、安全措施订的细 事故预防有保证

  37、宁为安全操碎心 不让事故害人民

  38、宁可千日不松无事 不可一日不防酿祸

  39、上班多一份责任 下班少一份担心 作业多一点认真 安全少一点隐患

  40、安全管理 完善求精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