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6

索引号:ND001-0-2018-0088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地质灾害灾情会商制度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6-09-09 18:37:3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地质灾害灾情会商制度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09-09 18:37:32   来源:内乡县政府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内乡县地质灾害灾情会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8月15日    

  

 

 

内乡县地质灾害灾情会商制度

 

  为及时准确掌握地质灾害信息,全面客观分析灾情,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特建立此制度。

  一、会商形式

  (一)地质灾害灾情会商主要采取会议的方式开展。根据地质灾害程度,发生、发展、结束时期的不同情况以及防灾救灾工作需要,还可以采取电话、简报、信息、工作通讯等形式。会商会议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主持。

  (二)灾情会商按时间先后分为灾前、灾中、灾后灾情核定会商。灾前会商:根据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民政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等部门灾害预警信息,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召集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会商,认真分析灾害预警预报信息,针对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研究应急救援方案和防灾减灾措施。灾中会商:灾害发生后,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相关乡镇人民政府进行灾情会商,研究抗灾救灾重大事项,部署安排抗灾救灾工作。灾后灾情核定会商:灾情基本稳定后,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在2个工作日内召集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和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开展会商,对灾情进行综合分析、核定。

  二、会商类型

  (一)定期会商:每年年初,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召开地质灾害会商会议,综合分析年度地质灾害形势,制定年度防灾救灾工作要点,指导开展全年抗灾救灾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会商例会,由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参加。

  (二)临时会商:在灾情较轻时,根据实际情况,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召集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开展临时会商。

  (三)紧急会商:如遇较大灾情,情况紧急或有重大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时,由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召集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单位召开紧急会商会议。

  三、会商内容

  (一)通报雨情汛情、灾情及应急处置等情况。

  (二)通报救灾工作进展情况、措施、做法等。

  (三)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四)其他需要会商的工作。

  四、会商单位工作职责

  县财政局:负责筹集、管理、下拨、协调抗灾救灾资金。

  县国土局:负责提供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地质灾害信息,提出应急处置方案,并做好相关应对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提供防汛汛情信息,做好应对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雨情、汛情、山洪等专业气象预报信息,并提出建议措施。

  县民政局:负责统计人员受灾、财产受损基本情况;做好紧急转移安置、倒损房屋恢复重建、救灾款物分配工作,保障灾民基本生活。

  县农业局:负责提供农业灾情信息,提出农业防灾减灾对策,做好应对工作。

  县畜牧局:负责提供畜禽水产业灾情信息,负责动物疫病控制、扑灭工作。

  县林业局:负责提供林业灾情信息,并做好应对工作。

  县规划局:负责突发性地质灾害点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市政基础设施灾后修复工作。

  县电业局:负责突发性地质灾害点的供电恢复工作。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各县各乡镇人口、农作物播种面积、粮食产量等相关数据资料,协助开展灾情数据核实、上报工作。

  县安监局:监督检查、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参与应急救援工作,负责组织事故调查处理。

  县公安局:掌握信息,分析、预测本县社会治安情况,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定有效措施,预防和遏制犯罪案件发生。

  县交通局:组织实施全县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管理,组织实施全县乡村公路抢修工程。

  县公路局:负责国、省干线的地灾隐患巡查及应急处险、公路抢修工作。

  县卫生局:组织调度全县卫生技术力量做好地质灾害中的医疗抢救、疫情扑灭工作,防止和控制疾病的蔓延扩散。

  五、相关要求

  (一)为确保会商效果,各会商单位应提前准备好相关资料,对需研究处理的问题提出初步意见。对会商会议作出的各项决定,要迅速布置,抓紧办理,尽快完成,并及时反馈执行情况。

  (二)坚持客观准确、口径一致的原则。会商决议一旦形成,各部门单位在对外发布灾情信息、上报统计数据报表时,一律以会商结果为准,不得擅自更改。

  (三)明确专人做好会商会议记录。重大灾情的会商会议要形成会议纪要。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