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话说小城”系列之四:鬼斧神工天心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话说小城”系列之四:鬼斧神工天心洞
               韩国民
 
小城山明水秀,隐士般居于中原豫西南的伏牛山怀抱,得清风雨露的滋养,生出一副活色生香的清丽,幽兰一样散发着馨香。遍历小城内乡,入心养眼的风景俯拾即是,尤其是沿着贯穿小城全境的湍河,一路人文,一路画卷,不知不觉中,踏访者就跌进小城那博大无边的温情陷阱里。
天心洞,堪称是小城众多风景中的天然盆景。
出小城,一路北上。路绕山转,水依山弯,未到目的地,一摇三晃的行程就注满了平平仄仄的诗行。待赶到七里坪境内的独孤垛山下,已经是秀色入帘,佳境无限了。山如推不开的画屏,水似扯不断的绸带,就那么相偎相依着,连绵成一副生动的画卷。
独孤垛孤峰危立,一山葱茏,山下是淙淙的湍河,曲水流觞,七拐八弯。天心洞,在一山灌木摇曳出的红黄蓝绿的色彩里,隐隐现出养在深闺的容颜。
半山腰上,可见一处洞口敞开怀抱,似日纳朝晖,夜吐幽语,一副对天浩歌的模样。颤颤惊惊走下九十九道旋梯,洞外的光线已褪为一豆朦胧。胆小的,已经是诺诺着不敢举步,平添出莫测的神秘。
转过一片黝石,抬起头,竟是炫光迷离,福地洞天。一片大厅豁然呈现,顶似穹窿,钟乳倒挂,底如广场,奇石林立。整个大厅被钟乳石点缀,在各色灯盏的映照下,如梦似幻,好似东海龙宫,平添出迷幻般的雍容和堂皇。环顾洞壁,是一幅幅神来之笔绘出的天然壁画,形态各异的钟乳石,凭借大自然亿万年岁月积淀而成的浓墨,绘出随心所欲的画卷。但见那壁画,有的如高山流瀑,怒潮翻滚,气势恢宏,侧耳倾听,还似有奔腾咆哮之声不绝于耳。有的如嫦娥奔月,舒卷云袖,风姿摇曳,烟岚升腾。有的活像海豚戏水,肥臀呆脑,憨态十足。有的像吊顶莲花,异光流彩,魅力无穷……一幅幅山水图画,呼之欲出,苍灰与银白两种颜色,像奔走在宣纸上的墨韵,洇染出小桥流水、村落田畴的意象,构造成一片世外桃源的宁静闲适。更有牛郎织女,拥肩相泣,四目对视,悲切缠绵之状,令人怦然心动。其实,这不过是石灰岩在滴水作用下的自然产物,经了人的脑海,就生出了这般幻象,化为一场视觉的盛宴。
天心洞,师出何名?
不必费心打听,那一口地道小城口音的导游一定会告诉你,天心洞名字绝非人为臆想,实乃天机所赐。果然,顺着指引,在溶洞的天花板上,可看到一个苍黑流利的“心”字,勾画了了,潇洒飘逸,胜似一代书圣王羲之的狂草写意。凝神品味,更像是上天手书,给天心洞天造地设的随身胎记。此正是洞名之由来。可见,世上的一切胜景都源于上天的造化了,但那神秘的天机,是人类永远也无法破解的了。
怀了这份心思,再看那洞中风景,就一处处满含灵气了。那星罗棋布的钟乳奇石,莫非都是上天派来守护的神灵,一缕虔诚与敬意荡砥心头。但转念,就哑然而笑了,这无非是大地阵痛的造化,要说崇敬,该崇敬那忍受亿万年黑暗而脱胎换骨来到人间的奇迹!这不由使我想起诗人顾城的句子: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要用它寻找光明。寻找光明,是激励和滋养人类情感的不朽丰碑,宗教式的神话,只是人类疲惫时逃离世俗所寄于的妄想和安慰,甚至只算得上一场童年式的梦幻和谣歌。
天心洞,洞洞相连,洞中生洞。那足以容纳千人驻足的大厅,只是它庞大身躯的小小会客厅。无数的密室,镶嵌在洞壁四周,随意循着一个洞穴,都会走出柳暗花明的意外。曲径通幽处,迷宫深无踪。在当地,流传着一个颇为神奇的测试,有乡民在洞内放入一只鸭子,数月后,竟从山下河道中游出。由此看来,天心洞的真正面目,只有天知地知了……
云贵多溶洞,已为大家所熟知,是科斯特地貌的常见风景。但北方溶洞,实属不多,所以天心洞,算是小城不可多得的一处奇迹了。它美轮美奂的天然风情,算得上一盘爽心悦目的小炒佳肴。看惯了灯红酒绿的霓虹,眼睛疲倦的时候,是不妨来调节一下视觉的!我想,它沉睡于地下的“水墨山庄”,也该是张灯结彩,早已备好迎客的盛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