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话说小城系列”之五:内乡县衙藏红楼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27: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话说小城系列”之五:内乡县衙藏红楼
韩国民
 
在我印象里,一切建筑乃至文化,南方的带着柔软,北方的透着硬朗,这似乎成为一种永恒的底色或是一眼就可看出的标志,而且往往越是古旧厚重的,这种程度就愈显突出。
南方文化,说到底,基因里是带着女性的因子的。但凡一处上千年的建筑,即使再过破败,也如一个妇人,顶多算明日黄花,虽是徐娘半老,但仍不失风韵犹存。相比而言,北方建筑则像大汉,由里到外透着一股冷峻,即便不过百年的老屋,也像个黑脸堂的汉子,在风雨里嘎嘎有声了。
以这样的眼光审视,内乡县衙堪称是这一标准合二为一的范例,有着几分入骨的柔美,更多的则是阳刚与矍铄。
内乡县衙坐落在一个典型的北方小城。小城被伏牛山环抱,城外是一条四季喧哗的河流。那河流发自莽莽苍苍的伏牛山深处,一路湍急奔流,穿峡谷,越田野,走平原,最后注入汉江,汇入长江洪流。小城所在的南阳盆地,积淀着秦砖汉瓦的妖娆,也盛开着楚风汉韵的风流。
古时,从小城毗邻的丹江出发,溯流而上,可抵汉中,顺流而下,直达汉口。盛产于小城的生漆、茶叶、瓷器等特产,一路顺着水路漂洋过海,远销西洋;一路北上汉中,转通陆路,沿丝绸古道,销往中亚和西域。盛唐时代,这种繁盛达到顶峰。缘于这水陆畅通、商贸云集的地理优势,小城才出现了南北文化的深度融合,也直接影响到内乡县衙建筑风格的南北杂交。
内乡县衙所有建筑,在保持中国北方四合院基础上,巧妙糅合南方常见的檐廊设计,使整体建筑连为一体。这独特的风格,得益于主持营建者张炳涛的影响。内乡县衙始建于元大德八年,历史上多次修葺和重建。清光绪十八年,时任内乡知县、浙江籍正五品县令张炳涛启动县衙扩建工程,使县衙设施得以空前完善,形成了规模宏大的建筑格局,并有幸得以保存至今。如今,内乡县衙是中国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封建时代县级官衙,名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专家称为“县级官衙的活化石”,并在文博界广泛享有“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之美誉。一年四季,络绎不绝的游客造访小城,使古衙成为慕名而来的一张耀眼名片。
所以,内乡县衙之于小城的地位,犹如故宫之于北京、丽江之于云南一样同等重要。如果来到小城,不去这所古衙里看一看,定会生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遗憾。对于这种情形,小城人会说出更为直白的看法:不看内乡衙,枉费走天涯。以游客看来,这更像一句蛊惑人心的广告语,但却是小城人实腾腾的心里话。所以,对于陌生的远道游客,热情的小城人总会贴着你的耳根子善意提醒:“先生,内乡县衙一定要去看看的!”如果你曾经遇到过,那么恭喜你,你可是得到了小城人最热情的礼遇了。
著名作家、当代红学大家刘心武就在这样的礼遇下看了内乡县衙,还看出了一条惊动红学界的发现。后来,他在不同的场合盛赞内乡县衙,并谈及这次意外的经历。
那是200610月,一场秋雨,让小城早早浸透了初冬的寒意。但刘心武的到来,让小城好似一下子涌满了热情。那阵子,刘心武在央视“百家讲坛”正风靡四海,所以眨眼的功夫,小城人面前站出个真人刘心武,还真让小城人做梦一样惊诧。
那日,刘心武一进内乡县衙,就急急要参观监狱狱神庙。
在参观中,他抑制不住兴奋地对大家说:“古本《红楼梦》第二十回有署名畸笏叟的批语:茜雪至狱神庙方呈正文。并说明是在狱神庙中慰宝玉。第二十六回又有署名畸笏叟的批语:狱神庙回有茜雪、红玉一大回文字,惜迷失无稿,叹叹!这都是在透露曹雪芹的《红楼梦》后二十八回的内容。茜雪作为宝玉的丫头,在第七回里出现,宝玉支使她去问候宝钗,到第八回发生了枫露茶事件,宝玉醉后拿她杀气,她无辜被撵。从那以后一直到前八十回结束茜雪不再出现。但曹雪芹是使用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手法,这个角色到了八十回以后,贾家败落,宝玉被逮入狱,却又出现;而且在狱神庙那一回,茜雪还呈正文,就是说那一回里,她会成为主角。这是曹雪芹全书布局的一大特点。那么,在八十回后的某一回,茜雪方呈正文;而这一回故事发生的空间,则是在狱神庙,狱神庙三个字也一定是入了回目。那么狱神庙是什么地方?监狱里会有神庙吗?所供奉的又是什么神祇呢?我一直想在北京找到清代狱神庙的遗迹,始终不能如愿。今天我在内乡县衙的监狱里见到了狱神庙,真是不虚此行,是个意外之喜!
刘心武回京后,两次在“百家讲坛”讲《红楼梦》,都讲到了内乡县衙监狱里的狱神庙,而且“百家讲坛”播出镜头还用了内乡县衙的狱神庙照片和皋陶塑像照片。这不能不说是内乡县衙和小城的荣耀。
刘心武在《狱神庙之谜》中这样讲道:
200610月,我到了河南南阳市内乡县,那里有一座保存得相当完整的清代县衙。这我是早就听说,也极想参观的。进入以后,发现那县衙果然五脏俱全,与北京紫禁城并称北有龙头,南有龙尾,也确实有其道理——是与清代最高权力运作中心配套的基层权力运作中心的完整标本。它的仪门西侧有一偏院,院门两侧有狴犴的浮雕,狴犴是露着锋利獠牙的怪兽,古代把它作为监狱的图腾,让人见之悚然生畏。这就是所谓的南监。于是我马上想到:既有监狱,里面会不会有狱神庙呢?走进去细看,果然有狱神庙!这可是清代的原物啊!曹雪芹笔下的狱神庙,应该大体上就是这个样子。
刘先生痴迷红学,爱屋及乌对内乡县衙狱神庙情有独钟。在他后来出版的《刘心武续红楼梦》第九十八回和第一百回内容,都是根据他在内乡县衙的所见所闻而描绘的。
刘心武一趟小城之行,与内乡县衙结下了不解之缘,让这座近千年的古衙飘出优雅的“红楼”气息。那气息,像一炷缭绕的檀香,飘过厚重的“北方男人”似的建筑,给那冷峻的青瓦灰墙,注入了女性的柔媚与摇曳……
这印象影响到今天。一走进内乡县衙,眼前就似乎涌出大观园中的女子,花团锦簇,嘤嘤作语,乱化了眼睛。刘先生戴着一副眼镜,坐在雕花的古旧圈椅里,眯着眼,微笑着,打量着妖娆的女子们穿梭往来。我知道,这印象都是刘心武给惹出来的。
此正是:内乡县衙藏红楼,心武慧眼揭盖头。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