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发起脱贫攻坚第二季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13: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教育扶贫的重要性及深远意义,绝不亚于产业扶贫。”10月31日下午,县长杨曙光主持召开全县教育扶贫工作推进会时,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内乡脱贫攻坚第二季的动员令。这是继10月17日在马山口镇河西小学调研座谈教育扶贫工作之后的全面部署。

县委副书记刘玉斌、县委常委、副县长张少民、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陈永成出席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朱文华、牧原公司副总经理曹治年应邀出席。

RG6A2280_副本.jpg

杨曙光指出,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在第一波脱贫攻坚战中,我县重点实施的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举措,均属于“输血”范畴,唯有教育扶贫具有“造血”功能,其效果虽可能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显现,但是治本之策。对一个家庭来说,只要有一个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而成才,就会给家庭带来生机和活力,也会使整个家庭整个家族脱贫,最终消除代际贫穷的现象。

杨曙光指出,教育扶贫是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的固本之路。教育是政府重要的一项公共服务,是民生中的民生,也最大的民生。内乡打造区域性教育高地,不仅仅要重视精英教育,也要关注基础教育。要把教育高地作为民生来打造好,必须对各乡镇中小学和各阶段的软硬件等建设实行全覆盖,让孩子从小得到优质的教育从而成长成才,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吸引人流、物流和消费流,使内乡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地方。

杨曙光指出,贫困县正处于政策红利的窗口期。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中央及各部委为贫困县出台实施的各种政策红利滚滚而来,应接不暇。诸如交通、旅游、国土等优惠政策,特别是证监会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了绿色通道,国开行的贷款政策尤为便利,给贫困县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些政策机遇稍纵即逝,错过将不会再来。同时牧原公司正处于扩张期,已在全国20个省市布局,而内乡作为牧原总部的所在地,为其成长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因此牧原公司对内乡有着特别深的情怀,也愿意斥巨资回馈内乡人民、支持内乡教育发展,这在全省全国都是少有的。各乡镇、各中小学校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深度谋划,全面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中的各项要求和部署。

RG6A2267_副本.jpg

杨曙光要求,教育扶贫要对全县所有乡镇村组中小学和各阶段的实现全覆盖;实现小学布局的中心化、硬件配置的标准化、教学手段的信息化,并使师资在达标基础上不断优化。各乡镇、各中小学校都要有规划编制和项目做支撑,以乡镇为单位制定落地空间的具体建设方案,将方案要素化、要素具体化。尤其土地要素,各乡镇要主动与国土部门对接报批土地,行动积极主动的乡镇将给予资金倾斜。教体部门要牵好头,聘请咨询公司制定全县教育扶贫总体实施方案,县城乡一体化发展公司作为承贷主体,各乡镇密切配合并组织实施建设。       

杨曙光要求,对牧原教育基金要制定科学使用方案。一方面要分类设档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段中小学教师的激励。另一方面要充实引领提高师资队伍质量,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成立教育志愿服务团,建立合格的教师队伍;还可在全国范围内高薪招聘优秀教师,充实教育志愿服务团。教体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出教育志愿服务团的管理考核办法及薪酬激励方案。

杨曙光要求,对全县中小学校的硬件建设,由教体部门统筹编制规划,各乡镇要协助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务于11月15日前制定出具体方案,尽快组卷报批;并要及时与省国开行对接,争取年底前拿到政策性贷款。对学校信息化建设,县教体部门要树立全县“一盘棋”的思想,统筹解决好。

RG6A2270.jpg

会上,刘玉斌、张少民、周晓锋、朱文华等县领导分别做了讲话,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教体局、马山口镇等单位也做了详细的情况汇报。牧原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治年代表牧原公司及董事长秦英林也向全县做出了每年捐助5000万元连续20年全力支持打造内乡区域性教育高地的庄严承诺。

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牧原公司、国金公司应邀参加会议。

(王永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