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13: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24日,从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获悉,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森林氧吧”。此次公布的47家“中国森林氧吧”中河南省仅两家,这使全省生态旅游品牌影响力再次提升。至此,加上此次入选的河南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去年入选的黄柏山国家森林公园、济源南山森林公园、南湾国家森林公园,河南的“中国森林氧吧”已有5家。

 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辖区内,处于秦岭东段,伏牛山南坡,是中国28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河南省唯一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也是河南省建立的第一个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部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 区内原始森林遮天蔽日,苍山翠岭雄奇险秀,峡谷奇峡泉壑争流,生物资源丰富多彩,生长着3000多种植物,栖息着210多种脊椎动物、260多种蝴蝶昆 虫,森林覆盖率高达99.8%,因此也被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原始森林氧吧”和“中华地理脊椎”。特别是区内负氧离子浓度高,瞬间值可达到23万个 /cm3,整体平均值在7200个/cm3,PM10年平均浓度为0.012mg/m3,PM2.5年平均浓度为0.006mg/m3;空气细菌整体平均 值为162cfu/m3,在空气特别清新区域,空气细菌含量仅为28cfu/m3,是森林植被丰富、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洁净清新的森林旅游胜地,是最适 宜体验、养生、旅游的“森林氧吧”。此次河南内乡宝天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较高的负氧离子含量、优越的生态环境等特点,成功荣获“中国 森林氧吧”荣誉称号的自然保护区,为河南生态旅游又添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据悉,“中国森林氧吧”评选由国家林业局主管的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 发起的生态公益行动,是一项生态文化普及和森林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旨在为全社会遴选、推介休闲养生的森林精华之地,对申报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 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国有林场、风景名胜区等,邀请植物、生态、景观、旅游等方面专家对其森林区域的负氧离子、空气颗粒物、空气细菌含量等森林健康因子 作出定量的科学评价。入围“中国森林氧吧”榜单的地点都是空气负离子浓度高、空气洁净度高,旅游资源丰富、旅游设施良好,离一二线城市距离近的森林生态旅游地。

“寻找中国森林氧吧”生态公益活动每年发布一次“中国森林氧吧”榜单,去年全国有37家单位入选,加之今年新晋的47家单位,目前上榜“中国森林氧吧”的单位已达84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