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文明旅游,其实也是最美的风景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31: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十一”黄金周又是一个旅游接待高峰。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展示了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实力和水平,全县共接待游客21万人次,同期增长10.4%;门票收入896.1万元,同期增长14%;社会综合效益5543.3万元,同期增长7.9%,各项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在周密做好旅游接待工作的同时,对游客文明旅游进行宣传和引导,设立“文明旅游服务岗”、“旅游志愿者服务站”、“医疗服务站”、“文明旅游监督岗”等志愿者岗位,告知游客景区怎么走,在哪儿乘车、劝阻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十一”黄金周文明旅游呈现出别样亮丽的风景。

821257a45fbbca919c07f38747ab470f.jpg

内乡县衙景区在“十一”期间设立了旅游咨询台、旅游投诉台、文明督查组、安防巡查组、自驾车引导组、志愿者服务台等多个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地图、停车食宿、免费茶水、景点咨询等服务;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新增加休息坐椅和垃圾桶,减少游客拥挤、抢坐的不文明行为;在停车区安排志愿者引导自驾车辆有序停放,减少了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广泛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利用电子屏滚动显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增强游客的公德意识、文明意识等,让游客在参与旅游的行为中自觉爱护环境、增强环保意识;通过文明旅游监督岗对游客在景区内吸烟、乱扔垃圾、喧哗嬉闹、攀爬乱坐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

44aced0a17bc4df28da2e494e7607afc.jpg

内乡宝天曼景区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实行管理科学化、操作程序化、服务规范化,树立“以人为本,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和景区整体形象,提升游客满意度。走进宝天曼景区,立刻能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明旅游氛围:身穿小马甲的工作人员在游客中心、旅游步道、休息区、停车场等处耐心为游客解答问题,及时提醒游客守规矩、讲秩序、有序排队、有序停车等,这些“小马甲”就像一朵朵流动的文明之花在景区各处绽放。宝天曼景区的游客中心,还设立了“医疗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常备急救药物、免费为游客测量血压、体温等服务;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差异,专门推出对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一系列特色服务项目,景区工作人员以身作则,让文明旅游不断的深入人心。在景区售票厅,游客自觉排队购票,在换乘点有序候车,游客主动不乱扔垃圾,自觉搀扶年老的游客,更有值得赞扬的游客,主动清理地面垃圾……这点点滴滴,无不在装扮着“十一”黄金周,为“十一”长假增添了几分美丽,几分感动。

9ba3de7226ed7351396edc84ae2dfab1.jpg

走进云露山景区,你会看到“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精心服务”的横幅悬挂在景区的醒目位置,景区从微小的“站姿、微笑、问候、让路、礼貌用语”等细节入手,加强景区员工文明素质的提升,以内在的提升来影响外在的改变,为游客文明出游树立榜样。黄金周期间,云露山一个个温馨的小故事在感动着每一位游客,在挖掘着旅游内在的美。10月1日早上,一名7岁的小女孩随妈妈拍照时不小心跌落在景区门口的浅水池,浑身湿透直打颤,景区工作人员赶忙拿来了自己孩子的干净衣服给她换上,把湿衣服晾晒在员工宿舍阳台,母子俩连说谢谢!10月2日,一位已经离开景区的游客慌忙返回来告诉景区工作人员手机遗失在景区观光车上了,在景点多、车辆多、游客多的复杂情况下,景区工作人员多方联系耐心查找,终于帮游客找回了丢失的手机。同一天,一位年长的游客在半山腰腿肚突遇抽筋,坐在石凳上疼痛不已,景区人员接到求助后,立即派医护人员赶赴现场施救,初步处理后不顾山路崎岖和劳累,亲自背老人下山,这一幕让旁边的游客着实很感动。除了这些令人感动的一幕幕,云露山景区还为游客推出了“相机支架”服务,为一些拍全家福的游客免费拍照,这虽是举手之劳,但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也让游客感觉到了文明的魅力,让文明不断感染更多的人。

内乡县衙景区的文明旅游志愿者帮扶老人参观景区!.jpg

文明,始终是社会的主旋律,当我们不断贴近文明,其实,它就是我们身边最美的风景。在各个景区文明旅游志愿者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文明旅游逐渐成为旅游参与者的自觉行为,也为旅游的发展增光添彩。

(吴春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