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赵店乡在全县率先启动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1:46: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5日至6日,赵店乡邀请县农办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在该乡岗堤村举办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专题培训与动员会,对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部 署,岗堤村全体村组干部、党员、骨干农户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受训的干部群众倍受启发和鼓舞,纷纷表示要积极参与试点工作,扮亮村容村貌,为赵店 的美丽乡村建设增辉添彩。

农村垃圾处理既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而垃圾分类处理具有减少存量,节约资源、循环利用、降低成本等优势,因此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办法势在必行。赵店乡为做实农村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9 月份派专门人员与县农办领导一起到江浙一带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取经,通过借鉴外地经验,在岗堤村寨后、寨顶、寨上三个自然村集中连片选择100个骨干户先 行试点,每户配备一 对可腐烂与不可腐烂连体垃圾筒,各户将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腐烂)和其它垃圾(不可腐烂)进行简单分类。同时,还将投资50余万元,在岗 堤村建设占地面积1.5亩的垃圾分类处理中心,设立可循环使用的堆沤肥区,可回收垃圾堆放区,不可回收垃圾压块区及办公区。垃圾分类中心明确1名村干部负 责日常管理,配备5名专职保洁员,对试点区划片承包,每人分包20户,配备专用保洁车,负责对村组主次干道的全天侯保洁及分包户的垃圾收集,并运送到村垃 圾分类处理中心进行二次精细挑拣,经再分挑后的垃圾,该堆沤的堆沤,加发酵菌腐熟后还田肥地;该回收利用的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可回收垃圾经机械压制定 型,运往县垃圾站处理。

目前,赵店乡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建设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为今后全乡整体推广探索积累经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