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示公告

中共内乡县环境保护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01: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委统一安排,2015年1130日至1230日,委巡察组对局进行了专项巡察;20161月20日,向局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内乡县环保局党总支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紧迫而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成立局整改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门人员,跟踪督办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端正态度,正确审视此次巡察,切实把巡察作为对环保局工作的把脉问诊和提高工作的一次难得机会。虑心接受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深刻认识到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对存在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注重个性问题整改,认真核实问题线索,查清问题原因,确保反馈问题落实到位;又注重共性问题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用制度堵塞工作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切实增强整改实效。

    )强化工作措施。围绕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结合实际,细化整改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整改。一是强化整改责任。局党总支对整改落实工作承担主体责任,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承担直接领导责任,负责抓好分管口存在问题的整改。牵头单位负责具体问题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承办;其他单位和部门做好配合工作,确保每个问题和每项措施,有人管,有人抓。二是实行跟踪销号。建立了问题台帐,明确各项措施的落实单位和整改要求;每周对工作进展进行调度,跟踪问效;对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请领导小组研究解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形成“可检查、可量化、可实录”的整改成果。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由纪检组长牵头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全面掌握整改落实工作进度,搞好工作指导。对涉及多部门的问题,做好组织协调,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

    )坚持统筹兼顾。以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一是与环保业务相结合。坚持以民为本,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大力实施“蓝天、碧乡村清洁工程”,对大气、水等污染实施精准治理,努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促环境质量改善;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尽职履责,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跟踪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全力服务全经济建设。二是与作风建设结合。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监督检查,严守八项规定,严防“四风”反弹;深入推进文明单位建设,树立“廉洁、高效、务实”形象,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与队伍建设结合。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不折不扣履行好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守六项纪律,增强班子活力、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干部学习培训,提升干部素养,打造高素质的环保队伍。四是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有关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能和质量,保证全局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政治纪律和落实“两个责任”方面

关于反映“环保局存在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我局按照“两个责任”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内乡县环境保护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并对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完善了“两个责任”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明确每一项具体任务和责任科室,充分发挥各科室(二级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整改结果:1、认真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我局以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制定了主体责任落实年工作方案,强化局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坚强后盾。一是局党支部把真贯彻落实中央及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局党支部书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安排部署结合环保工作形势和要求对环保系统存在的党风廉政建设形势进行分析,多次在党支部会议上强调党支部落实主体责任和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是政治任务,必须落实到位;二是局党支部多次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政治学习,先后学习了党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唤醒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增强党性,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作为开展环保业务工作的底线。三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融入环保业务工作中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负责,实现了环保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同奖惩,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形成了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四是以“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为载体,增强队伍忠诚担当意识,锤炼从严从实工作作风,凝聚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强调领导班子要严守政治纪律规矩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工作,锻造忠诚担当廉洁、专业化的环保队伍。五是召开两个责任讲评会,局党支部书记聂新伟结合环保工作形势,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和走向,强调局党支部和纪检组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六是加强督查,推动环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我局成立了督查小组,对局机关和二级单位进行督查,重点督查各股室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中履职尽责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单位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七是制作了内乡县环保局党支部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宣传板面,摆放在大门口,接受环保系统人员监督。

     2、纪检组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一是完善监督机制,积极发挥监督作用。纪检组积极参与局党支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要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确保政令畅通,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二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周五学习日和党小组学习的形式进行传达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反腐倡廉警示专题片,撰写心得体会,以鲜活的事例警示领导干部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以用权,时刻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惩防体系。结合新环保法和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基层调研,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查摆“人”“权”“钱”等方面易产生腐败的漏洞,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扎紧制度笼子,以适应环保工作新情况、新形势需要。四是持续改进队伍作风建设。纪检组结合全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严肃查处系统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开展环保系统干部职工懒政怠政专项治理活动,促使系统工作人员特别是环境执法人员把“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授权必须为”落到实处。五是加强督查,严肃追责。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协助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定期对各股室和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的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不断推动全县环保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执法权力滥用

(1)排污费征收不规范,存在人情收费、协议收费、提高或降低征收金额现象

针对以上问题,完成了以下整改措施:一是固定收费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排污费征收标准、收费依据、计算方法,使收费人员素质得到提高,适应环保工作新要求。二是按照排污申报制度对排污单位进行排污申报,做到核定依据充分、征收程序规范,特别是频繁停产企业必须做到停产报告与企业的财务报表相符,保证不漏征、不少征。严格按照排污量进行核定和征收。

(2)以罚代征现象。

严格按照排污量进行核定和征收,特别是有些不具备监测条件的企业,督促其完成设施建设,按监测要求进行监测,保证收费数据的完整,为排污核定创造条件,杜绝以罚代征现象发生,违法必究,做到排污费应收尽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