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文内乡

狄宝心教授谈诗论人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3 22:09: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按】中国元好问学会会长狄宝心教授近日应邀抵南阳内乡进行元好问学术文化考察交流,特辑狄教授谈诗论人生短文一篇,以飨读者。

 

  文贤老弟嘱拈遗山诗一首于群中共赏。近日杏花盛开,与妻子下午走路赏花,常想到其(指元好问)《杏花落后得归字》“残阳淡淡不肯下,流水溶溶何处归”。古人咏物追求融我于物,言此意彼,展示个人的际遇志趣。如同是咏蝉,虞世南“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乃得位之志;骆宾王“露重飞难进,风多响易沉”,乃冤囚之叹;李商隐“本以高难饱,徒劳恨费声”乃清高之悲;王安石咏杏“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乃志士之刚。元好问此诗则寄寓了亡国遗民日暮途穷之悲。我曾就半生如何治学作《耕室铭》:
  身耕改笔耕,仍怕地皮哄。
  埋头种与锄,那虑歉与丰。
  今老体亦衰,不冻地紧种。
  劳累岂不苦,志趣足抵冲。
  农耕犹磨刀,未误砍柴功。
  背背垛成行,欣慰成果中。
  学界为言忻州师院怎么能出现你这样的人?今再托杏花以寄意:
  众木畏寒意甚灰,先开唯有杏花枝。
  芳心为问何以此?禀性异俗独步时。
  此亦孤芳自赏者之趣,聊供同学笑资。
  拙诗所言之志,指三十多年来专注一业,不为升官发财所动之志趣个性。在退休座谈会上,我曾在孟子论大丈夫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又加上病死不能弃谈自己的艰难经历。孔明云“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郑板桥《竹石》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此亦即我志也。今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总算活出一点个性精神志趣境界,虽难但不后悔。此也算愿与知者道,和同学们交心吧!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