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尽职尽责保护耕地成效斐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16:32:05   来源:元博

2016年,县国土资源局在全力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的同时,尽职尽责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实现了保障与保护相互促进,夯实了耕地保护基石。

一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完成了新一轮城区周边及县域永久农田划定工作。本次确定内乡城市周边范围8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55700亩,划定基本农田3800亩,保护率6.8%,除规划允许建设区外,城市周边范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率10.6%.确保了南阳市土地利用规划新下达2016——2020年内乡耕地保有量5.8747万公顷、基本农田4.9847万公顷目标顺利落实。

二是高质量完成了总投资1.19亿建设规模8万亩的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该项目共完成提灌站3座及配套工程、坑塘坝68座、机井14眼、桥涵595座、水泥路150公里、打磨岗自流输水管道85公里、坡改梯2250亩、农桥109座、防护林8万株,目前顺利通过市局验收。该项目的完成和使用,提高了耕地质量和效益,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较好地服务了5万亩核桃产业和1万亩烟叶的健康发展。

三是执法手段更为先进。开通启用了手机拍照上传“实地回传”系统,实现了现场执法与市局、省厅、济南督察局、国土资源部执法信息即时互通互传。卫片执法由每年一次、一次一年实现了全天候监测。组织落实了自2010年以来的不实耕地调查核实工作。连同2015年度卫片执法全年694个图斑10673.73亩土地组织了调查、核实工作。强力推进卫片执法查处整改工作,违法占耕比例控制在免责比例以内。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占地、开矿行为。全年立案查处各类土地违法案件362宗,下发处罚决定书362份,涉及面积1800余亩,收缴罚没款1238万元。全年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案件22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139件。交纪检监察部门追究党政纪处分12人。现场执法近百次,拆除违法建筑物80余座126亩,有效地阻止了各类违法占地案件发生。

(谢占敏)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