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文广新局:内乡高水平打造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1: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宛梆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目前国内仅存唯一的珍稀剧种。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宣传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坚持扎根基层,送戏下乡,两个演出队年演出600余场,丰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特别是宛梆剧目《取宛城》、《清明案》先后荣获南阳市第七届戏曲大赛文华奖及河南省第二届、第三届县(区)级戏剧大赛一等奖,为扩大宛梆形象力、展示宛梆艺术、振兴宛梆事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IMG_0143.jpg

    今年以来,按照全市第八届戏曲大赛要求和内乡县委、县政府指示精神,内乡县文广新局树立精品意识,做好充分准备,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座谈和选题,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以享誉盛名的内乡县衙三堂楹联及撰写者内乡知县高以永为背景,以国家级“非遗”内乡宛梆为载体,通过富有特色的戏曲情节,诠释高以永“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的为官、为民以及清廉、正义的高尚情操,从而达到给人以启迪、警示和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IMG_0175.jpg

为打造精品剧目,内乡县文广新局聘请党万树等知名编剧进行剧本创作,几易其稿,付出了艰辛努力。并邀请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博导刘小军进行执排,河南省歌舞剧院、河南省曲剧团等省直院团的众多艺术家担任音乐、舞美和服装指导,宛梆国家级传承人程建坤等担纲作曲。该剧创作团队名家云集,规模之大创宛梆历史之最,从视觉、听觉等各个方面极大地提高了艺术水准。

IMG_0249.jpg

内乡宛梆70余名演职员顶炎热、冒酷暑,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以赴加紧排练。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排演,把此剧搬上舞台,展示给观众。大型宛梆新编历史剧《内乡知县高以永》于813日、14日、15日在南阳影剧院“闪亮登场”,连演6场,观众反响强烈,赢得了省、市、县有关领导、专家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李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