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价格服务进景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1:4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16日进入末伏以来,内乡县物价局围绕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创建,利用一周时间趁热打铁,对北山旅游带百余家商户、农家乐宾馆业主进行了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集中学习培训,为促进内乡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价格收费环境。

精心组织开展景区商户普法。在上半年价格法律法规宣传、行政指导的基础上,为提高宝天曼、宝天曼漂流、内乡县衙景区周边商户的法制意识,8月中旬以来,该县物价部门工作人员冒着酷暑深入北山景区内,利用早饭后旅游空闲时间段,协调景区所在七里坪、夏馆等乡镇、村组干部,组织夏馆镇的葛条爬、万沟2个村,七里坪乡的大龙、三道河2个村,计100多家商户、农家乐宾馆等进行了明码标价、价费公示等物价基础知识集中培训,提升了景区从业人员的素质。业务培训从价格法律、法规对经营者行为要求和违规处罚两个方面进行讲解,要求经营者了解价格法规、收费政策,规范其经营行为。参与培训的经营者,大多都是第一次参加专场、专题物价方面的培训,1个多小时下来业主们表示获益匪浅,并主动向县物价部门登记了各商户、各农家乐的通讯录和联系方式。今年自上述34A级景区联创国家5A以来,该县物价局将工作重心下移,由以前主要检查景区的大商店、大宾馆,改为深入到景区检查一些小的餐饮店和农家乐,由以往的事后查处,改为现在的事前防范和提醒告诫服务。

严格落实价格收费公示制度。该局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县各大核心景区、景点和旅游购物场所等显著位置,均设立有中、英文标示的价格收费服务公示牌,明码实价公示景点门票价格、服务游乐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优惠政策、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内容,让游客耳目一新、常看常新,游着放心、舒心。同时,下沉一线也促进了物价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增强了服务朝阳产业、旅游经济的意识,从以往单纯的行政执法中解脱出来,寓服务于价格管理和监督检查等各项工作中,从而推动了全县景区景点价格诚信建设。

完善景区价格监管网络建设。该局与县直相关部门共同建立“价格服务进景区”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做到联合宣传发动、联合部署安排、联合监管检查,在各景区景点建立了价格宣传服务网络,聘请专()职物价宣传员和物价监督员,落实景区各项承诺和国家票价优惠政策,协助景区经营单位、个体私营业主建立内部价格监督制度和物价员工作制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企业价格自律。

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督检查。近期,该县物价局对县域旅游景区、景点的门票价格及服务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旅游景点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情况,以及各临时停车场、区间车等服务收费情况等,并对没有明码标价和明码标价不规范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规范和查处,维护了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

认真受理游客咨询投诉。今年各个小长假期间,该县物价局安排领导带班、专人值班,保持“12358”价格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及时受理游客举报、投诉、反馈以及价格收费政策咨询,耐心解答游客遇到的价费问题;认真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如:前不久外地一游客,通过全国“12358”价格举报四级联网平台,投诉了北山景区某农家乐多收费问题。该局局长崔才亮非常重视第一时间签批,立即派员调查落实。后经查实,这位举报人旅游期间不仅在该农家乐吃住休息,临走前还从业主宾馆购买了山珍和土特产品,但没有为游客提供消费清单引起质疑,并无多收费现象,还给这位游客拉下来的孩子的裙子洗涤后妥善保管好。带队调查的该局检查室主任张晓红,对该农家乐提出了整改和完善要求,并把小游客的裙子带回县城,自掏腰包10元钱快递发给举报人。外地举报者十分受感动,对内乡物价部门的做法非常满意;对北山景区某农家乐业主表示歉意,并相约明年还要专程来看内乡的二龙山新景区。 

(刘琦超 杨建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