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应用“互联网+农业”实现“城市—农村”商品双向流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1: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是南阳市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的第一个试点县,率先建立1个电商创业孵化园、1个县级服务中心、43个村级服务点,入驻电商企业18 家、物流快递企业10家,苏宁易购王店、桃溪、赤眉等6家乡镇加盟店已实现营业,其他8家乡镇加盟店8月底前实现营业,103名苏宁云商村级联络员已上岗,淘宝、苏宁在全县基本实现乡镇业务全覆盖,全县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产品网上销售,初步形成娟姐土特产、三只虫虫、农叔叔、紫蘑菇食品等农产品品牌,全县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超过2000人,累计成交订单18000笔,成交额近1000万元,带动就业1200人,一大批农村返乡创业青年实现了 家乡“创业梦”。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成立由县长杨曙光任组长,十多个县直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互联网+农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具体负责电子商务发展的调研、规划和日常工作,乡镇明确1名分管领导和1-2名专职人员,289个行政村明确1名互联网+农业兼职人员,责任到人,服务到 位,形成了县乡(镇)村三级电商服务机制;成立内乡县电商协会,吸纳会员单位120家,重点做好电商行业管理,引导行业自律。二是政策扶持,环境优化。出 台了《内乡县互联网+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明确财政、金融、土地、收费等方面扶持 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的地方配套政策及优惠措施,设立“互联网+农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建立电商企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建立 “互联网+农业”人才成长促进机制,鼓励电商企业引进一批网页制作、产品设计、营销策划等电商高端人才,建立内乡特色农产品展示馆,免费展示内乡薄壳核 桃、茶叶、油桃、蜂蜜、板栗、杏李、葡萄、猕猴桃、蚕桑等46种特色农产品,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开设供求信息窗口、连接全国500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 随时随地知晓全国农产品市场当日行情。三是做好服务,搭建平台。全县投资2.8亿元,建设通信基站370个、光缆线路1345公里、宽带网络端口容量 10.9万个;开通“12316”农业服务热线电话,搭建“农信通”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平台,牧原食品、宏牧肉羊、言煦牧业等龙头企业建立了农产品溯源平台,实时监测生产过程,普及推广“耳标”和“二维码”技术,确保从生产到餐桌质量安全。投资10亿元建设内乡县电商创业孵化园,已入住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电商企业18家,物流快递企业 10家,园区全面建成后,可容纳物流快递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5000余人,实现年销售额50个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