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卫生局多措并举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3: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通过贫困原因调查,反映出当前贫困家庭中,有一半左右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工作已成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县卫生局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7月5日上午召开的全国健康扶贫工作视频会议要求,积极响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制定并并提请县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一是要思想上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快速落实,针对贫困人口,开展全面的健康服务工作,努力防止新时期内出现困病致贫、因病返贫;二是要工作上认真组织。要认真组织好贫困人口健康服务工作。在确定贫困人口的基础上,筛选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具体名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三是要措施上严密实施。要组织以乡镇卫生院、计生办、民政所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健康扶贫工作队,以乡镇卫生院为主体落实单位,其它部门参与配合,开展健康服务工作。具体要做以下方面的工作:
1、对贫困人口开展一次全面的免费健康检查,查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具体病因,建立贫困人口家庭成员健康档案。
2、对贫困家庭中的65岁以上老人,进行重点关注,建立医生---患者定期回访制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防止小病变大因病致贫。
3、对贫困家庭中7岁以下儿童,要做好预防接种工作,要深入细致,保证贫困家庭中0-7岁儿童免疫接种工作认真落到实处。
4、为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卫生部门应广泛开展不同形式,对贫困家庭人口,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扩大健康知识普及面。
5、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家庭,排查清楚致贫病因后,结合公共卫生和新农合政策,帮扶方案,认真组织落实,扼止贫困发展趋势,尽快做到个人康复,家庭脱贫、步入小康家庭建设轨道上来。
6、加大对健康扶贫工作的支持和管理,卫生部门要与当地政府紧密结合,计生、民政等部门积极参与,认真组织,攻艰克难,要深入农村,接地气、见病人、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