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卫生局召开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调查启动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4: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全面掌握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有效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按照省、市安排,内乡县卫生局于6月6日在县疾控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全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调查启动会。各乡镇卫生院院长、防保站长、业务专干,县直及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卫生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雪琴副局长主持,马跃华副局长传达了《内乡县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调查工作方案》,王宜蛇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宜蛇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思想上务必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把精准扶贫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来抓,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各级《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都明确提出,要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实施健康扶贫,事关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败,事关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二是工作措施务必得力。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工作,要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基本信息、患病病种、病情、费用负担等情况,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要精准到户到人,做到有进有出,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数据的更新要准确反映健康扶贫工程实施取得的成效。同时,通过数据的变化情况来分析评估政策效果,形成健康精准扶贫全过程、动态化、互证式管理模式,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卫生局是本次全县调查工作的统筹协调主体。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一名主要领导同志具体负责调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指定具体业务科室牵头负责,明确任务分工,务必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落实到人。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要统筹组织,抓好责任落实,调查的主体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落实到村卫生所,落实到村医。要广泛动员广大乡村医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调查工作。

    会议还安排了调查工作专题培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