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检察院:荣誉源自执著的检察担当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4: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检察院再传捷报,该院2015年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创下全省排名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该院在全省168个县评比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十,连续三年被省检察院评为“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先进基层院”。

  “我们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检察干警是关键。”昨日记者走进内乡县检察院反贪局,该院检察长黄玉林开宗明义地说出了其中的“奥秘”。
  党支部:争创一流的“雁阵效应”
  内乡县检察院反贪局现有干警18名,16名党员,设立有反贪党支部。2013年新支部成立后,原公诉局局长潘峰任反贪局党支部书记,打破僵局的“破冰”之旅开始。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反贪局人心,克难攻坚,锻造一流反贪队伍。”上任伊始,潘峰掷地有声吹响冲锋号。 “信心激发潜力,目标引爆动力”,一场攻坚克难战役从此拉开序幕。建立例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干警例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组织业务学习,通报查办的案件进展情况,对审讯工作和新《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规则》进行讲解培训。建立案件讲评制度,每个案件承办人针对所办案件成功经验、失败教训进行讲评,传递办案技巧和策略,以老带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建立奖优罚劣制度,在办案中引进竞争机制,打破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格局。 
  建立侦查一体化机制,2013年以来,该院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5件69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27人,案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6人,100万元以上的2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党小组:齐心协力的“动车效应” 
  内乡县检察院反贪党支部设立四个党小组,由老中青干警组成。老同志“宝刀不老”,有一股“不服老”的工作劲头,带领年轻同志冲锋陷阵,形成了连环“动车效应”。“在反贪局党支部,从局长到科长再到一般干警,不论职务高低,都是‘办案一员’。”该院党组成员主抓反贪工作的副检察长孙青松说。
  在反贪局听到一个有趣的故事。一次检察干警李志伟所在小组捕捉到该县某乡镇烟办室主任、烟站会计可能存在挪用烟叶肥料补贴款的线索后,立马向潘峰汇报,谁知潘峰拿出对全县烟草系统工作人员进行初查的请示报告,以及全县烟草系统人员的职务信息和分管的工作事项。原来,该院另外一个小组也摸清此类线索,早一步对相关人员秘密初查。依据这一线索,通过研讨案件规律,一举查处该县烟草系统8人挪用公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系列窝案。
  2015年1月,该院接到上级院交办的洛阳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某等人涉嫌受贿案后,针对王某反侦查能力强、外围信息单一的情况下,孙青松亲自预审,一天时间突破案件,王某供述受贿100余万元,后王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南阳市检察院领导认为,把“硬骨头”案件交给内乡县院办理很放心。  
  50多岁的老党员王双成是反贪局年龄最大的,年轻同志办理案件遇到疑难问题时,他总能传授出“真经”。2014年,他所在的小组一举侦破市地税稽查局李某受贿案和南阳市房管系统串案,全年办理7案7人,创下了全市检察干警个人“办案之最”。
  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精英效应” 
  在内乡县检察院反贪局,时刻涌动着舍小家为大家、吃苦耐劳、忘我工作的办案精英,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共产党员。
  党员杨艳中为了办好沈某案件,在南阳住了六个多月,连换洗的衣服都是让家人送去的;党员高科飞、陈志亮被省检察院抽调办案,三个月没回过家;党员李红兵外出取证,在高速路上警车失控,在地上翻了两个身,他的胳膊和脖子都被撞伤,休息半个月后就重上案件。
  党员马俊东负责侦查信息中心工作,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手机电脑恢复设备、汽车定位设备玩得娴熟,排查出多条有价值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党员刘毅2015年6次到北京、洛阳等地参与追逃,斗智斗勇,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反贪局的干警们吃苦耐劳奋战在办案一线,这种奉献精神也感动着检察院的每一位干警……”黄玉林说,他们的一言一行相互激励着感动着,自觉形成了争做办案尖兵的浓厚氛围。反贪局先后有3位干警被省院荣立个人二等功,有6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有10多人次被县级以上部门评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反贪支部多次被内乡县委评为先进党支部(王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