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计生协会奋力争先提升服务水平纪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4:4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编者按: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内乡县计划生育协会被国家计生协会授予“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这是我市惟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今日本报刊发内乡县计划生育协会认真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思路、惠民便民助民的典型经验,以供借鉴。

  内乡县计划生育协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计生协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行肩负的职责,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计生工作。县计生协会全体会员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各项事业重点突出,亮点纷呈,有力地提升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2013年9月,内乡县计划生育协会被省人口计生委、省计生协会授予“基层群众自治暨诚信计生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5年9月,被省卫计委、省计生协会授予“全省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深化宣传服务   营造良好氛围
  内乡县计划生育协会现有县级协会1个,乡级协会16个,企业和流动人口协会20个,会员小组3924个,会员83127人。协会切实履行“带头、宣传、服务、监督、协调、交流”的职能,积极开展宣传服务。
  宣传活动着重做好“四个结合”,即结合“生育关怀”行动,切实搞好对五种对象的关爱;结合“三夏”大忙季节,组织志愿者帮扶队伍,帮扶困难计生家庭抢收抢种;结合“生殖健康进家庭”服务活动,为返乡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服务;结合创建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活动,推进计生协会和群众自治工作全面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    开展创先争优
  加强组织建设领导。县级计生协会强化“参公、入序、三定”工作的落实,配齐配强了领导组织机构,乡村两级选齐配好了计生协会工作人员,重点选好配优了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和秘书长,解决了乡村两级计生协会组织薄弱问题。
  提升计生协会干部队伍工作实效。组织指导各级计生协会,加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探索对权力运行、项目执行的动态监督,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质量。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各级计生协会营造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工作氛围,打造敬业奉献、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积极参与先进计划生育协会创建活动。目前全县已涌现出先进乡镇协会6个、先进村级协会100个、先进工作者100名、先进志愿者100名、先进会员200名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实行三级联动    积极创建示范
  该县计生协会积极创建省级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坚持实行“县推动,乡负责,村落实”的三级联动,进一步深化“两委负责,协会主导,民约立规,利益导向,诚信计生,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
  学习培训,宣传启动。组织召开全县各乡镇分管领导、计生办主任、计生协会专干等干部培训会,针对有关业务知识进行辅导和讲解。组织16个乡镇计生办主任兼协会秘书长,观摩学习先进县市经验,详细出台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方案》、《标准》、《规范》和培训教材,下发到乡、村,并组织各乡镇及试点村进行系统培训。
  成立机构,层层推动。组织各乡镇层层召开培训会、座谈会,并分片包乡、包村,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抓好落实。县计生协会具体负责业务指导,每个乡镇先培育3-5个试点村,对工作目标进行规范。在试点村的基础上,积累经验,不断完善,边推进、边规范、边提升。
  经费保障。各乡镇财政部门按示范村人均3元、合格村人均2元、其他村人均1元标准拨付经费;县财政部门对验收合格的试点村另拨5000元经费补贴,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督导,评估验收。县计生协会建立了督导评估验收长效机制,设计了督查表格,实行一周一督导,一月一评估,两月一通报。通过评估验收,全县295个行政村已有60%以上村达到示范村标准,90%以上村达到合格村标准。示范村、合格村基本实现了计生行政管理为主与村组群众自治为主的衔接互动,村自治组织已成为村级人口计生工作管理服务的主力军。
  加强生育关怀    惠民便民助民
  内乡县探索建立了惠民、便民、为民、助民工作机制,重点对计生困难家庭进行扶助关怀。
  2012年出台了《内乡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文件,主要对参保交费的、年龄在45-59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和农村计划生育双女父母,每人每年给予100元补贴,把城镇无业、年满45周岁以上计生对象纳入养老补贴范围。2013年出台了《内乡县实行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对城镇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后,每人给予960元奖励扶助金。2014年该县率先在全市实施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现了奖励扶助政策城乡一体化。2015年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关怀工作的通知》文件,将农村独女家庭、双女家庭、独男家庭纳入了养老补贴范围,把留守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纳入救助范围。对失独、伤残家庭及特困户每年给予1000元生活补助。
  该县高度重视计生家庭居家养老工作,60周岁以上农村计生家庭老人,每人每月享受20元养老金补贴。针对特扶、奖扶家庭中60岁以上老人、符合条件的,不论是在家养老还到敬老院养老,分别给予2400元、1300元、1000元的奖励。
  通过逐年拓展,目前该县已形成完整的计划生育家庭利益导向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
  创新管理机制    拓宽服务领域
  该县各级计生协会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计划生育流动人口管理与服务工作。
  转变服务方式。形成了以县流动人口协会为中心,乡、村、社区、企业流动人口协会为骨干的总体格局。联合计生、人社、民政等部门组成计生协会指导组,组织开展流动人口管理、宣传、培训、服务、帮扶、救助、医疗等工作。
  拓宽服务领域。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服务,让外来流动人口享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利用多种形式发放宣传资料,进工厂、下企业、入农村、到集镇。指导组成员、协会会员、志愿者定期深入流动人口中,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困难。服务内容也从原来的查环、查孕、查证明为主,向生殖保健、婴幼儿保健及疫苗接种、劳动就业、暂住证办理、入托入学、技术培训、结对帮扶、优惠政策落实等全方位、一站式主动服务转变。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的起点上,内乡县计生协会以学习计生新法规、再创新辉煌。(郑艳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