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检察院“三方参与”送达模式促进警示教育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6: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这次预防警示教育,确实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我们今后一定会加强制度建设,堵住管理漏洞。”近日,河南省内乡县检察院以送达检察建议书为契机,在该县烟草公司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警示教育活动。县烟草公司经理李立对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和应邀出席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感叹道。

  “传统的检察建议通常以电话通知领取、邮寄或派员交付等方式送达,被建议单位普遍存在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敷衍等问题,检察建议难以起到有效的警示教育和督促帮助作用。”该院副检察长陈永辉介绍说。为避免检察建议成为“空头支票”,2015年起该院探索建立新型警示教育模式,将传统的检察建议送达方式改为由检察机关、受建议单位和第三方监督者共同参与的“三方参与”模式。受建议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检察机关当场宣读检察建议并向单位负责人当面递交检察建议书,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会议进行监督,并对检察建议提出合理化意见。

  2015年4月,该院在王店镇开展基层干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并进行走访调研。当时,在该院发放的调查问卷“你认为是否有惠农政策资金没有发放到位?”一栏内,许多烟农填写了“上年度国家烟叶肥料补贴款没有发放”的内容。根据这一线索,该院查处了王店镇烟办主任张某挪用烟叶补贴款1200余万元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投资的犯罪事实。随后,该院顺藤摸瓜,一举查办了该县烟草系统挪用公款系列窝案,涉及该县烟办主任、乡镇烟叶收购站会计等8名工作人员。

  结合办案,该院对烟草系统职务犯罪发案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分析,针对烟草系统管理漏洞和疏于监督的问题,向县烟草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接着,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据悉,2015年以来,该院共在民政、水利、房管、国土、农业等15个部门开展“三方参与”警示教育活动21场次,累计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4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