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规划局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6: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自全县召开“脱贫摘帽”誓师大会后,县规划局党支部及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周密部署,专门成立了驻村扶贫工作队,于53日再次前往到桃溪镇寺河村,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召开镇驻村干部和村四职干部精准帮扶工作座谈会。

扶贫工作队一行,深入现场实地察看村支两委办公环境、道路硬化、乡村企业开办、基层党建等情况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村支两委干部详细介绍了该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工作队也深入了解了该村脱贫工作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探讨。据了解,寺河村是桃溪镇下辖5个贫困村之一,全村14个小组,685户,共计2786人。其中,贫困户139户,贫困人口480人。

在听取了村支书对该村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脱贫措施规划等详细介绍后,扶贫工作队表示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密切配合好镇村认真落实好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当前首要问题是会同村支两委将贫困户调查摸底工作做细做实,准确、逐户建立档案,突出“精准”,综合施策。针对贫困户,一是要“找准路”,要充分依托村支两委班子,联合开展再调研、再思考,要切实找准符合村实际的致富路子;二是要“谋好计”,要充分利用现代“互联网+”优势,强化学习、开拓眼界,要聘请专家帮忙把脉问诊,科学合理谋划好村致富发展计划,为发展缺点子、干事少门路、致富缺技术、推动缺资金的村民,帮助解决技术、资金、信息以及政策方面的难题;三是要“思长远”,要把脱贫工作当成阶段性而不是终极目标,要积极协调县农办、扶贫办、水利局、人社局、公路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尽可能多地帮助寺河村争取上级扶贫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扶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提升整体脱贫致富的动力和基础。要发展能带领全体村民最终致富的产业项目,要防止脱贫再返贫;四是要“帮扶带”,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带头作用。村干部要发挥好凝聚民心、组织群众的作用,带头想点子、出主意,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真正成为寺河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规划局扶贫工作队也要沉得下、呆得住、干得实,采取“一对一”结队帮扶的形式全力以赴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主动接受村干部、村民监督,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精准扶贫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