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加快信息化建设 提升司法透明度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6: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互联网+”行动的不断推进,信息化已经成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近年来,河南省内乡县人民法院以司法为民为导向,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进法院信息化建设。

  一、思想重视,组织领导有力。

  内乡法院院党组高度重视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紧抓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工作,以《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和《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16-2020)》为指导,组建了法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由院领导带队,以各个业务部门为单位,责任划分明确。同时研究制定了《内乡法院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大对法院信息化建设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为法院信息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加强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通过组织学习讲座、视频培训、模拟训练等多种形式的培训课程,创新学习模式。鼓励干警之间互相帮助学习,培养信息化骨干能手,以骨干能手带动各个部门的信息化运用,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院信息化人才队伍,以信息化技术为武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诉求。

  三、密切群众,确保司法为民。

  进一步将信息技术扩展运用到司法为民领域,坚持需求导向,努力建好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完善网上预约、网上立案、网上阅卷、网上开庭、网上信访等措施;运用审判流程管理体系,对立案、分案、排期、庭审、结案、评查、归档、统计等各个环节的所有案件信息做到及时采集和同步跟踪,提升办案质效;加快推进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提升司法工作透明度;大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信息化,全面推进司法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和网络协同服务,建立司法查控网络信息联动机制,全面推进跨行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建立健全“立、审、执、访”信息对接机制,用好“一体化”的执行财产查控系统,扩大联合信用惩戒的部门和范围,运用网络拍卖等方式促进司法拍卖公开透明。

  四、创新方法,加强互联沟通。

  通过在院广场设置LED显示屏滚动播出案件开庭公告及其他事项,方便群众诉讼;借助互联网资源,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布的力度,助力解决执行难问题;规范法院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日常管理,推进政务公开、进行法律宣传和普法教育;设置院长信箱和举报投诉专线等打开法院与群众的远程联系窗口,加强民意沟通,提升司法透明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作者:房松玉 张媛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