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县人口计生委着眼五个立足做实五本明账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5:5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份以来,县人口计生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把精准扶贫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高度重视,层层动员,精心组织,以县扶贫培训方案为纲领,以信息采集为抓手,以扶贫结对为手段,着眼“五个立足”,做好五本明账,确保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立足真下,记好“入驻账”。严格按照市、县的要求,计生委扶贫工作队常驻师岗镇江家村,将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信息在江家的8个自然村进行公示。统一规范制作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驻村工作期间每天工作去向,公布扶贫工作队工作职责、扶贫内容和工作制度等,方便群众联络办事,主动接受驻村干部群众监督。同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记录本,做好驻村工作“入驻账”。
   二是立足宣传,记好“宣传账”。驻村以来,计生委扶贫工作队累计召开村组党员干部会议5次、20余人次、在村部周围和8个自然村张贴扶贫工作相关知识宣传页30余张,把开展扶贫工作工作的目的、意义及帮扶措施等宣传到村组、到农户,让群众家喻户晓。所召开会议的时间、地点及内容,由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负责记录存档,做好宣传账。
   三是立足实际,记好“民情账”。驻村工作队按照县培训方案的要求,采取进组入户、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到农户家中或田间地头开展调研走访,切实做到“六必访”:即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空巢老人、孤残人员、军烈属等弱势群体必访,了解掌握所在村基本情况和村情民意。认真摸清群众所想、所需和所盼,记入民情日记(民情账),纳入帮扶计划,确保问题解决。
   四是结对帮扶,记好“贫困账”。5月初,县人口计生委抽调30余人,带着信息采集表到扶贫对象家中了解情况,看房、看粮、看劳动力强不强、看有无读书郎、看有无“病怏怏”,填写精准扶贫信息采集表,进行实地照相。5月13日,县人口计生委领导赵国浩带领机关中层以上干部深入江家村,对前期摸底的60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科级领导包3户,股级干部包2户,一般干部包1户,做到“干部到户、责任到人”,不脱贫不脱钩。
   五是立足发展,做好“帮扶账”。在当前三夏生产大忙关键时期,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帮助贫困户做好助收助种的基础上,按照“五有”攻坚计划主要内容,积极指导和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思路,做好帮扶账,为发展缺点子、干事少路子、致富没技术、推动缺资金的村级组织和群众,帮助解决技术、资金、信息方面的难题。积极帮助驻地争取项目、资金,帮助谋划和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努力消除“贫困村”,真正使驻村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县人口计生委: 张晔 岳铭道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