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省价监局检查指导内乡旅游价费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7:0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4月20至22日,河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在副局长冯增荣的带领下,一行4人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内乡县4家4A景区,重点是宝天曼景区的门票价格执行情况、收费公示情况、票价优惠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景区内和周边旅游市场商品价格、服务项目收费等进行了暗访。南阳市物价检查所所长高志云,内乡县物价局局长崔才亮、书记周红,热情接待了省价监局领导及省抽调的平顶山市价检局工作人员。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以及省发改委、省旅游局《关于印发河南省景区景点门票价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发改收费【2015】1364号)文件精神及要求,五.一节前夕,省价监局及早行动采取交叉检查,利用12天时间、安排3个检查组,深入全省各大景区景点开展旅游市场价格、收费检查。暗访检查的对象:游览参观点;景区停车场、索道、观光车、电瓶车等交通服务单位;景区内餐饮和商品零售单位;旅行社;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公交车、出租车等,针对游客的延伸服务单位;旅游专线客运车辆服务单位。检查的重点内容:(一)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是否按照价格管理权限和规定的审批程序审批,是否存在越权定价行为。(二)游览参观点门票及景区服务收费是否存在擅自定价。(三)6个月以下的临时展览门票、讲解费等需备案的收费是否按程序备案。(四)对特殊群体减免优惠政策是否公示,是否落实。(五)游览参观点门票实行淡旺季浮动价格的,是否按审定的标准执行。(六)景区内是否存在入厕、小件物品寄存等乱收费行为。(七)试行联票的游览参观点是否单票、联票同时出售,供游客自愿选择,是否存在强制联票的行为。(八)旅游市场所有出售商品、服务项目等是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九)有无巧立名目价外加价或强行搭售的行为。(十)有无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内容与实际不符,诱骗消费者的行为。(十一)提供虚假价格信息,使用欺骗性或误导性的语言、文字诱导游客接受其服务的行为。(十二)以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如:景区景点周边饭店、餐馆是否有利用“阴阳”菜单欺诈游客现象,不履行价格承诺和将免费服务转为有偿服务的行为。(十三)未经游客同意强行服务、强行收费或变相减少服务内容,降低服务标准的行为。(十四)其它违反国家规定的收费行为和价格欺诈行为。 
省物价检查组通过对内乡宝天曼、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3天时间的实地查访、游客谈访、问卷抽访、群众走访,认为内乡县在今年创建国家5A景区工作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旅游工作,站位高、目光远、县财力投入多,各大景区景点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不断得到改善,景区景点周边环境日益净化、持续优化,尤其是县内等级以上景区景点门票价格、收费公示、各类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价格及收费行为规范,执行情况良好、游客反响较好。与此同时,还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全国四级联网”平台,及时受理、查处旅游市场价格举报问题,提升物价检查的威慑力,切实维护价格法律、法规的尊严,营造了全县良好的旅游市场价费环境,助推了“国字号”5A景区---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工作。
 
   (刘琦超 张晓红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