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游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8: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利用冬休在家的闲暇时间,与好友一道游览了享有 “神州大地上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美誉的内乡县衙。
内乡县衙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它始建于元大德八年(公元1304年),后历经明、清、民国等多次修缮,逐渐形成了一组官衙式建筑群,它既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最完好的封建时代的官署衙门,也是国内第一座衙门博物馆。
进入县衙景区,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县衙的青砖浮雕一字型建筑——照壁,在照壁正中绘有一麒麟状的怪兽,名曰“犭贪”(tan),“犭贪”是古代传说中贪婪之兽,能吞下荣华富贵和金银财宝,从照壁的画面可以看出,在它的周围尽是金银财宝,可它仍不满足,依然张着血盆大口,妄想吞食天上的太阳,结果落得个粉身碎骨的悲惨下场。照壁绘“犭贪”,是明太祖朱元璋首创的,意在警诫官员要以“犭贪”为戒,切莫贪得无厌。
在照壁正对面有一牌坊,名曰“宣化坊”,这里以前是内乡知县每逢初一、十五宣讲圣谕和教化百姓的地方。穿过宣化坊,是一道仪门,旧时,凡新官到任或同级上级官员到此,文官下轿、武官下马,县衙僚属整冠迎出至仪门。
穿过仪门,就是县衙的大堂。大堂是知县发布命令、举行重大典礼和公开审理大案、要案的地方。
二堂是知县审理一般案件的地方,多是一些民事纠纷,堂前抱柱楹联曰:“法行无亲令行无故,赏疑唯重罚疑为轻”,这副楹联讲的是为官者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因亲疏关系而异,审理案件时存在疑问的,要慎重对待,从轻发落,切莫冤枉好人。
从二堂出来依次为门子房、夫子院,再就是三堂。三堂是知县日常办公的地方,如果审理的案件涉及机密,也是在这里审理。内乡县衙所有建筑前的匾额、楹联均以语言精练、内涵深刻而闻名遐迩,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三堂前的这幅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幅对联是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内乡知县高以永所撰写的,作者身系地方官,能够自觉与百姓一等,把百姓看作衣食父母,实在难能可贵。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视察时,曾给当地的市、县委书记们朗诵了这一副对联,并叮嘱:今天我们共产党人应该比这个境界高得多。
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委宣传部:史建超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