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衙民俗闹元宵:正月十六看太太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18: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庆迎元宵佳节,内乡县衙在推出大量演艺节目和互动项目基础上,正月十六,另推出特殊民俗节目“正月十六看太太”。
    元宵节期间,内乡县衙每天定时定点推出《鼓乐迎宾》、《知县招婿》、《县试》、《知县审案》、《品茶听戏》演艺节目和大量民俗互动项目。正月十六,根据旧时衙门习俗,另有“正月十六看太太”特别民俗节目推出。
    据《内乡县志》记载,旧时,衙门戒备森严,县官及眷属们深居内宅,百姓平时根本无法进入二堂之后的内宅。但每年的正月十六这天,衙门内张灯结彩,仪门大开,所有妇女和儿童都可自由进入县衙,特别是到三堂前看知县太太,群众称为“正月十六看太太”。这天一大早,知县及其夫人就坐在三堂前檐下与乡民见面,丫环、仆人便拿出栗芋、核桃、枣、花生等干果大把大把撒给人们,围观的你争我抢,好不热闹。细心的还要近前窥视知县太太的脚是不是“三寸金莲”,这也是知县太太最荣幸、最开心的一天,封建社会人们所讲的“妻以夫贵”在这天得到了充分体现。“正月十六看太太”习俗,知县会放下平日威严和架势与民同乐,也是“亲民之官”联络百姓、收拢人心的一种有效举动。
 (作者:苗叶茜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