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生态宜居村庄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0: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初秋时节,漫步在内乡县灌涨镇杨洼村,映入眼帘的景象令人惊诧,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情景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路通了,树绿了,灯亮了,垃圾堆不见了,一个集休闲、垂钓、健身、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游园犹如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沁人心脾。这仅仅是灌涨镇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该镇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目标,深挖独具特色的自然生态、休闲养生的人文景观,打造出一条美丽乡村景观带,使乡村更宜居,群众生活更美好。

    如何把美丽乡村这一惠民利民之举做好,该镇从增强群众意识、自觉参与着手,采取得力措施,通过发放致公路沿线居民和集镇商住户的一封信,在镇有线电视台开 办固定宣传栏目,发放宣传品,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微信群、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全方位的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示范户”、“十佳商户”等评选活动,将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作为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使环境卫生整治延伸到居民庭院,把文明新风灌输到 各家各户。

    该镇把人居环境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人居环境改善以奖代补优惠政策,镇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以奖代补形式扶持重点村。配齐集镇和村级清洁保洁队伍;各村成立10~20人的“三清”工作队,清理长期积存的垃圾杂物;实行村干部包自然村、组干部包 路段责任制。对已打造的重点村,定期进行督查评比,列入年度目标管理体系,使人居环境整治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在环境整治上,该镇采取集镇和公路沿线“点”“线”相结合的办法,从清理各类垃圾,规范市场管理秩序入手,加强集镇管理;对公路沿线16个村,开展“三无、一规范、一眼净”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每个村选定1个自然村重点打造,通过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全面推进改善人居环境工作。

    美丽乡村不仅要外在美,更要美在发展、美在生活。该镇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实施“党建+ ”服务模式,围绕产业发展、群众致富、贫困户脱贫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设景色宜人的美丽乡村,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实施绿色生态发展战略,立足家庭农场,吸纳群众参与合作,通过“入股+分红”方式,拓宽农民收入渠道。通过培训新型农民,种植漫天宝西瓜、葡萄、粉贝贝等果蔬,利用电商,走出了一条农游一体化富民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