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多措并举做好林业抗旱保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0: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七里坪乡党委政府按照5A景区创建的要求要求,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栽植,高标准管护”的原则,累计投资100余万元,沿“旅游快速通道”“七宝路”、G241等公路沿线共栽植各类绿树木1万余棵。近期由于天气持续高温干旱,为了保证树木成活率,巩固前期绿化成果,七里坪乡党委、政府“干”字当头,攻坚克难、创新思维、务求实效,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通道林抗旱保苗工作。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负总责,分管领导坚守一线抓落实,实行包片包村包段责任制,积极组织林业抗旱工作队,将任务分解到组、户、地块,做到责任明确,责任到人。

  排查摸底,突出重点。组织乡农办和专业技术人员,利用一天的时间对全乡绿化成活率情况详细排查,澄底造册,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敏感时段的技术指导、物资倾斜和人员保障,确保效率高、见效快、成果突出。

  因地制宜,创新思路。一是依据各村村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通过组织民工到附近的水厂人力担水、水车运水、人工挖土井抽水、村庄引水到地头等多种方法,千方百计克服位置偏、水源缺、电力条件受限等客观因素,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进去一身水、出来一身泥,不讲困难、不讲条件,全力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二是加强修剪和除草管理。对苗木中杂草进行清理,对沿线苗木加强修剪,及时去除枯枝、死枝,尽量减少苗木水分流失,进一步巩固补水成效。三是严格标准,确保实效。每棵树严格开挖营养盘浇水,浇水后培土堆拢树根,形成30公分树盘,保证防风、保墒,确保树木成活。

  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一是资金到位。在乡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入资金10余万元用于抗旱保苗工作。二是人员、机械到位。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现场指挥,村组干部全员参与,共抽调机关干部10余人,并组织大型抽水车2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七里坪乡累计使用民工500余人次,大型抽水车2辆,沿线栽植树木已全部浇灌完毕。“现在的一遍水,相当于来春一棵树”,七里坪乡绿化植株旱情得到有效缓解,造林绿化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