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灌涨镇开启多种扶贫模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4: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灌涨镇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产业培育和扶持上,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一是草腐菌产业扶贫。由刘营村15户群众发起成立的内乡县源泰食用菌合作社,利用麦秸、牛粪、玉米芯等材料种植双孢菇。现已发展菇棚77座,主要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金融+贫困户”的模式解决产业扶贫问题,每两座菇棚帮扶带动一户贫困户,确保2018年前刘营村所有贫困户全部脱贫。
    二是金钗石斛扶贫。位于魏庄村的河南省福瑞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一方面带动灌涨镇贫困户务工就业脱贫致富,另一方面探索仿野 生金钗石斛种植。选择我县北部山区夏馆镇湍源村157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目前已与100户贫困户达成了合作事宜,由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培训,并以保底价回收。在树木的枝干上进行悬挂种植,每棵树可种植15株左右,一年可采摘金钗150克,每亩产值可达2.8万元,人均增收15000元以上。
    三是有机蔬菜扶贫。位于杨岗村的内乡县牧原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生产模式,即以牧原科技公司为龙头,大棚生产基地为纽带,当地农户为 依托,建立起一个良好的生态生产模式,公司生产计划统一制定、生产物资统一采购、技术服务统一指导、瓜果蔬菜统一销售,生产销售收入五五分成,农村剩余劳 动力离土不离乡,零距离就业,足不出户就能掏钱。一个农民承包的大棚年均收入可达25000元,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四是加工点就业扶贫。杨集村仙鹤纸业分切点位于杨集自然村,主要业务是分切加工热敏收银纸,生产车间分为分切区、包装区、打托区等三个工作区,共吸纳近村 劳动力286人,人员辐射周边的前马、后马、岗头、杨集、魏庄等8个行政村,安置贫困人口36人,工人月收入在1500元左右。张延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