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五到位”推进征兵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4: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征兵,是项政治任务,对待这项工作该乡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乡征兵工作的落实;二是召开以村支部书记和民兵连长为主体的征兵工作大会,签订征兵责任状,明确任务目标,统一工作思想;三是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任何一样工作,只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工作标准就会高,工作效率就会快。我们要求,对征兵任务完成不理想的村,支书要亲自向主要领导说原因,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征兵工作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是宣传深入到位。针对新时期征兵“难”这一现象,一是加强全乡国防观念教育,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宣传栏、条幅、标语、宣传车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深入适龄青年家中发放《致适龄青年朋友的一封》,认真为适龄青年和家长们算好当兵“三笔帐”即:经济帐、政治帐和成长帐,极大的提高了广大适龄青年们的参军热情和家长支持率。三是做到了精准动员。高考成绩公布后,我们针对分数在三本以下的学生,进行重点动员,鼓励他们积极填报志愿,只要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可以按照大学生兵对待,优先招录。

    三是人财物保障到位。保障到位是做好征兵工作的前提,在保障上突出二个重点。一是经费保障。在去年征兵工作中,我乡实行实报实销制,只要是征兵工作开支,均全部报销。同时对村设立征兵工作奖励资金,只要送走一名普通新兵,奖励村专干100元,村500元,送走一名大学生新兵,奖励村专干200元,村800元,极大地刺激了各村专干征兵工作积极性。二是人员保障。专武干部在征兵工作期间,乡不安排其它工作,保证了专武干部主要精力都用在征兵工作上。

四是政治审查到位。严格按照政审要求,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掌握适龄青年的社会表现情况,确保思想稳定、政治合格。一是结合派出所干警一起开展调查走访活动,深入开展“四访四问”。即:访青年本人,问当兵理想;访左邻右舍,问在家表现;访村组干部,问家庭成员和应征青年本人历年表现;访学校,问在校表现。通过“四访四问”,对应征青年现实表现有了全面了解,最后,派出所还结合户箱管理和网络查询系统,进一步掌握应征青年现实表现情况,通过层层把关,保证了兵员政治可靠,思想合格。

五是跟踪服务到位。自征兵工作开始后,乡武装部就及时通知在外出打工的高学历青年返乡。同时,不定时到应征对象家中,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对象家庭各种实际困难,让应征对象随时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从而提高广大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目前,该乡已有17名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其中大学生1名,高校新生3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