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四举措为村级经济“补髓造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8: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七里坪乡为扭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匮乏、发展后劲不足的被动局面,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增强造血功能,使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是高目标定位,引领发展。开年,乡党政办、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全乡1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开展深入调研,详细掌握每个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并逐村建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台账,真正摸清每个村的家底。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发展目标和三年发展发展规划。青山、后坪、张洼、马尾四个紧邻中心集镇的村,2015年度村集体经济收入目标为20万元以上,其余村要达到10万元以上;三年内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并培育5个以上年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

    二是培育典型标兵,带动发展。根据各村实际,结合地理区位优势,围绕旅游,选择中心集镇周围的后坪、张洼、青山、马尾四村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和高效示范农业;引导寺坪、领域、后会、靳河、三道河等11个 旅游公路沿线村大力发展各类林果、花卉、苗木等农游一体经济项目和民俗游等产业,培育高皇村、三道河村、御花园村、大龙村为旅游服务接待型示范村,分门别 类、因地制宜,并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党建示范点打造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政策上倾斜,在工作上重点指导,在资金上加强监管,着力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树立 了示范典型。通过“块”、“带”状经济区域培育, “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发展,通过部分先富村的示范引领带动,七里坪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初步呈现“雁阵效应”。

    三是定向帮扶推进,支持发展。结合机关部门包村及乡直单位联村工作情况,要求各包村单位与所包联村结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对子,并将帮扶成效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创新发展模式,采取经济强村和企业与经济发展滞后村结成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帮扶对子,在资金、发展思路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

    四是严格督查考核,促进发展。进一步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级民主议事会制度》等理财制度,严格考核管理,乡财政每年拿出专项经费奖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对于年终评选出的经济发展强村予以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