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靠产业支撑 企业依托迅速脱贫致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0:48: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是一个浅山丘陵农业乡,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土地贫瘠,人民生活十分落后,前十年,全乡人均收入不足 1950元,贫困村12个,农民收入门路及其窄狭,境内生产生活道路在方圆几十里内是出了名的差,所产粮食作物卖不上价,群众有苦难言。
近年来,党委政府励精图治,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做大做强生态经济,建立了万亩优质烟叶基地、万亩林果基地。烟叶常年种植面积在2万亩以上,是国家优质烟生产科技示范基地、河南省烤烟标准化示范区、上海中华集团原料单元基地。新兴的万亩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已发展到7万余亩,其中已挂果面积近3万亩,是河南省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核桃基地,受到了国家林业局和省农业厅、林业局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誉,被国家经济林学会授予“中国核桃之乡”。境内有河南牧原公司投资3亿多元建设的牧原十七分厂,占地1740亩,年出栏生猪30万头,单厂养殖规模居亚洲第一。
烟叶产业的稳固、核桃产业的兴起和牧原公司的入住,为余关经济的腾飞注入了强心剂,助推余关人民群众迅速摆脱贫困。烟叶产业每年给余关乡农民创收   4550万元,人均1137元;浩林公司和东蓉公司每年固定用工三百余人,技术人员月工资高达5000元以上,普通工也在1500元以上,农忙时用工高达2000人以上,每天劳动报酬都在200元左右。2015年两公司对果树管理进行承包责任制,公司承担农药、化肥,每棵树按4元付给农民管理费,见效后,公司拿出5%的利润分给农民,浩林公司和东蓉公司2015年年收益高达2000万元以上。
我乡多年的贫困民生难题经过历届党委政府接力务实拼搏,终于得以成功破解。到2015年,全乡人均收入高达4853元,只有子育、报滩、东王庄三个村人均收入不足2300元,有9个村已经脱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