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争创5A,让旅游致富路走得更宽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00:2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河南省内乡县依托资源优势,强力实施“旅游名县”发展战略,县域经济飞速发展,城乡面貌极大改观,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也走上了一条宽广大道。随着内乡县委、县政府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争创5A作为“旅游名县”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发展的攻坚工程来加以组织,这条路会越走越宽敞。

让旅游致富路向全域延伸

创建5A级景区是内乡旅游提质增效的载体让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内的20万山区群众全部依托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是创建5A级景区的初衷和目的。”河南省内乡县县委书记李长江在年初创建国家5A级景区誓师大会掷地有声地说道

内乡县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按照“全域都是景观、全域都是旅游”的产业提升思路,全域化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和宝天曼三家4A级龙头景区为重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建设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在旅游公路沿线形成一个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旅游产业经济带和景观带,有效带动县城中心城镇及沿线乡村的集聚式旅游产业发展。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内乡县5A级景区创建融入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改变了以往内乡旅游只集中在七里坪乡、夏馆镇两个乡镇,现在同时还辐射带动湍东镇、余关镇、赤眉镇、灌涨镇等沿线乡镇。大力发展“十万亩油桃、十万亩桃核”、茶叶、菊花、葡萄、柑橘等产业,走出了一条农业种植+采摘游+深加工”的产业化发展道路开辟吴垭石头村、赤眉油桃沟、大桥杨沟桔子等多条新型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发展风声水起,旅游沿线居民在家门口致富,山区群众笑容灿烂。 

走进内乡犹如走进一幅硕大的生态美丽画卷之中。每年3—5月,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基地——内乡赤眉镇油桃沟美景惹人醉,游人如织,群众通过经营农家宾馆、出售土特产等方式,人均增收1万元左右。“过去我们很向往城里人的生活,现在我们这的条件不比城里差多少,住上了如城里小区一样的公寓楼,在家门口就可上班拿工资,坐在家里就能拿土地流转的租金和分红还有青山绿水哩……”余关黄楝村兴盛社区的农民丁文广,用实实在在的生活现状,诠释着全域旅游带来的乡村生活7月走进“中国核桃之乡”余关镇十万亩薄壳核桃基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果农们正忙着采摘高蛋白、低脂肪、果仁脆甜的青皮核桃,这些核桃将远销西安、山东等地。核桃基地浩林果业的种植总面积达10.6万亩,已挂果面积5.5万亩,年核桃产量650万公斤,浩林公司固定用工量600多人,季节性用工量则达到1000人以上,群众农闲时在公司上班,农忙时种地两不误的还从事物流、商贸、服务、饭店等行业高的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8月走进灌涨镇郭营村的优质葡萄基地果农郭国义在采摘葡萄“快尝尝,这葡萄可真甜,这可是自然成熟的葡萄”,郭国义正在地头热情地招呼游客品尝,来自南阳的自驾车游客品尝后,纷纷加入到采摘队伍。10月的大桥乡杨沟桔子成熟时节,黄澄澄的桔子挂枝头,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乡村采摘乐趣。

现如今,行驶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的快速通道上,道路两边的乡村美景如画,小山村也有大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

让旅游致富路向全产业链延伸

内乡县是秦巴片区特困县,全县有贫困村6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3605户、39136人;同时,内乡县是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涵养区。为了确保“一渠清水送北京”,内乡县坚持以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为统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大力气涵养水源,保护生态环境。强力关闭采石、采矿、伐木等生产企业281家,关闭养殖厂企业127家,造成下岗职工达1.6万余人,年经济收入减少近10亿元。

近年来,内乡县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并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旅游开发与扶贫开发双轮驱动,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探索了旅游扶贫新路径,为失业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致力于打造南水北调中线文化旅游观光带,把旅游观光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规模发展油桃、核桃、茶叶、菊花等特色产业,打生态牌,走生态路,让传统的农业大县走出用生态发展激活“美丽经济”的乡村旅游新路子;深度开发赤眉油桃沟、吴垭石头村、杨沟桔园、余关核桃山等乡村游、民俗游线路;大力发展葛条爬、大龙、万沟村等农家宾馆;拉长“吃、住 、行、游、购、娱”产业链,“郦邑贡菊”菊花茶、“丹顶一品”茶叶、云露山药王保健枕等农副产品成为游客购物的首选。核桃、油桃、茶叶种植面积已突破十万亩,不但绿了荒山荒坡荒岭,形成了生态观光游、采摘游、农副产品、纪念品加工销售等就业机会,还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农家乐、旅游运输、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等服务业,通过实施一系列举措,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提升,也为下岗职工、转产农民致富、旅游脱贫开辟了新的路径。

今年5月22日举办的“内乡县首届赤眉油桃采摘节”,5000多名游客相聚在赤眉油桃沟,共同见证电商扶贫众筹项目“聚爱赤眉油桃”众筹油桃——首批3000余份爱心油桃的上市。借助“互联网+众筹”的公益模式,内乡率先推出“聚爱赤眉油桃”众筹油桃爱心计划,县长杨曙光为曙光牌油桃代言。京东众筹网、京东微信端、19楼等多个电商平台纷纷发起赤眉油桃爱心众筹活动,仅一个月时间,认筹达到3000余单,成交金额达30多万元。通过互联网营销,订单纷至沓来,在40余天的收获核心期内,内乡10万亩油桃远销各地,为果农增收20%以上。

作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基础性工程——计划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5.2亿元,引进了文化旅游、特色小吃、休闲娱乐、品牌连锁等多种业态,集游、购、娱于一身。漫步古色古香的文化街区,可以品尝各地的名小吃,观赏烙画、杂耍、捏泥人等民俗文化的精妙,沉醉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宛梆、知府巡街等曲艺表演……自开街运营以来已入驻商户170多家,吸纳就业7000人,其中贫困群众达到5200人。现在,“到内乡县衙、品官德文化”、“逛历史街区、尝特色美食”、“听天下第一腔、购地方纪念品”成为内乡旅游的新时尚。

通过全域旅游和5A级景区创建,就是要把内乡的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把资源和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和发展统一起来,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文化旅游发展优势,将绿水青山变成帮助山区群众致富的金山银山,创造更多的绿色财富和生态福利。”内乡县长杨曙光信心十足地说道。
    旅游致富路让群众生活好起来,精神富起来

“旅游业是富民产业。我们深山沟的群众谁能想到这些年,家家有小车坐、家家都能开宾馆、在家门口赚城里人的钱,这都是内乡旅游产业发展给我们山区群众带来的实惠,钱袋子鼓起来、美好的生活唱着过。”七里坪乡大龙村的村支书陈松林说起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变化感慨万千。

“抱着金饭碗讨饭吃”是十年前内乡县山区群众的真实写照。山区群众靠山吃山,砍树卖钱,摘山茱萸、种香菇,卖桐油籽、扒树皮,种些传统农作物,勤劳户人均年收入大概1000元左右,赚的都是体力和辛苦钱,温饱问题有时候还是解决不了,还严重破坏了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

内乡县委、县政府适时提出“旅游名县”的发展战略,十多年来坚持不懈发展旅游产业,修路架桥、打井通电、聘请专家做规划、勘察旅游线路,内乡旅游进入大建设大发展阶段。目前,内乡县已建成开放景区9家,其中4A级景区4家,“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内乡县衙”三家4A级景区整合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正在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已建成星级宾馆5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4家;省标星级农家宾馆首批12家;全县旅游宾馆总接待床位数已突破1.1万张;发展国内旅行社及营业网点5家; 2015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65万人,门票收入7290万元,综合效益5.3亿元。山区群众生活也随着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内乡县七里坪乡大龙村,农家宾馆外观统一风格,一排三层的小楼整齐有序,村里新建的5600平方米的停车场车辆川流不息、人头攒动。清雅宾馆的户主是村支书陈松林,正忙着引导郑州康辉旅行社的游客入驻。导游小庞说道:“我们周周都往旅游区发团,安排漂流后住在大龙村,在这里住游客感到很舒服,比县城大宾馆都得劲,吃的是农家院里种的无公害蔬菜、大柴锅做的饭更香,还可以院子后面的小河里逮鱼和螃蟹,感受浓郁的乡村风情。

十年前大龙村农家宾馆只有4家,县、乡干部到村里轮流开动员会,让山区群众沿着新建的旅游公路开办农家宾馆,干部磨破嘴皮子,群众思想不解放,最终还是村干部带头开起了4家宾馆。随着2006年宝天曼峡谷漂流景区入驻,景区距村庄只有500米,群众每天在家门口看着旅游大巴车来回穿梭,每天都有近1万人漂流,不用干部再发动,群众自发收拾屋子办起了农家宾馆。现在,大龙村发展27家农家宾馆,能满足1200人住宿,每家的年均纯收入在15万元左右,突破20万元的经营户超过2/3。十年前的接待宾馆只是有张床、能住宿,现在家家设施齐全、温馨舒适、家家都是标准间、设独立卫生间,电视空调一应俱全、WiFi全覆盖,和旅行社都有业务联系,散客也能通过美团、携程网来网上预订;以前都是群众到大城市外出打工赚钱,现在都返乡在家门口做生意;以前是自己一家人搞服务,现在自己都成了老板,还聘请周边群众来帮忙,用工每天还开工资,为其它村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陈松林自豪地说:“到冬季接待淡季,每家还会自主投入3万、5万元对接待设施全面提升。去年我家宾馆光装修改造都投入十几万元,每个标间装修的都不一样,要让游客有不同的体验。现在,全村家家比着干,比设施、比服务、比规范、比谁让游客满意、看谁接待的游客多。我们都期待5A创建成功后能够带来更多的游客,日子越过越红火。”

目前,内乡县已形成七里坪乡大龙村、夏馆镇葛条爬村和万沟村等三个主要的农家宾馆服务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为依托,贫困村开发乡村旅游,贫困户开办农家乐,或从事旅游经营服务、旅游商品产销,形成了“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扶贫模式,旅游精准扶贫的作用凸显。据统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为山区群众提供多种就业岗位,旅游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带动北部山区旅游公路沿线200多贫困户千余人直接从事旅游服务,依托旅游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此外,依托景区就业效果明显,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景区员工800人,其中安排本地员工750人,旅游区90%以上是当地群众,群众到景区上班马上就能脱离贫困线。

内乡县5A级创建工作进入全力冲刺阶段,各项建设工程进入收尾阶段,目前已投资10亿元、完成85%的工程量。县、乡两级政府出资,对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公路沿线民居建筑外立面统一样式,统一设计,统一改造,让山区群众免费“换上新房”曾经的贫困户办起了农家宾馆和土特产商店,走上富裕路;沿途政府修建的多处生态游园、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群众高高挂起了红灯笼、跳起广场舞,欢快的生活唱起来,旅游致富路越来越宽敞!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