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这个夏季,内乡因文化而生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04: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对于内乡来说,今年40余场夏季广场文化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场次之多、反响之大前所未有。

对于内乡文化来说,持续3个多月的夏季广场文化活动,集中展示了县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参演之广、档次之高也是前所未有。

5b4b21ce1f9957d57a79f1cd0535def9.jpg

在极富特色的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自6月以来,以“庆祝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每周五、周六、周日,综艺晚会、曲艺晚会、戏曲晚会、交响音乐会等形式多样的系列广场文化活动相继举行,使内乡在这个夏季因文化而生动起来。

内乡经济发展需要搭建文化平台

f5704655c606ee2da804c49d82d4ef6b.jpg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70万人民锐意拼搏,务实创新,取得了社会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文化旅游产业也获得跨越发展,目前投资近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内乡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和中原大地的一张新名片。

内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搭建文化平台与外对话,内乡的开放也需要文化活动塑造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内乡,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成为内在动因。鉴于此,内乡县文广新局在总结以往广场文化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创新工作思路,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借助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开办曲艺茶馆和阅吧,向游客和市民提供免费听曲、品茶、看书的文化阵地,并搭建“唱响湍河  唱响县衙古街”演出平台,精心策划、设计和组织系列广场文化活动,把文艺节目与社会参与结合起来,形成“彩色周末”,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推进广场文化活动蓬勃开展,从而达到扩大县衙街区影响力、展示内乡形象的目的。

4386f5bfa82392917ace75ae4012b675.jpg

别具特色的上档次、上规模的广场文化活动赢得社会广泛赞誉。6月29日晚,特邀南阳市星海艺术团在内乡县衙街区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40余名艺术家们通过器乐合奏、男女声独唱、京胡独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庆祝党的95岁生日,场面气势恢宏,激昂奋进,给观众带来震撼的音乐盛宴,这也是内乡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交响音乐会。

7c62a6a854328be9616098b48a7007f6.jpg

庆“八一”音乐会更是精彩纷呈。近年来,内乡县大力开展“双拥”工作,不断推出拥军优属新举措,密切军民鱼水情,营造了良好的拥军优属氛围,荣获了“全国双拥模范县”荣誉称号。内乡县文广新局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7月31日晚专门在县衙街区举办庆“八一”音乐会。整场晚会节目格调激昂,既展示了双拥文化取得的新进展,又颂扬了军人无私奉献、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操,讴歌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鱼水深情,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种文化”种出欢乐果

17878b0d0770b5a66d497862fb3b4c45.jpg

为组织好今年的广场文化活动,充分调动乡村文艺骨干积极性,内乡县文广新局坚持重心下移,把各种文化惠民措施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变“送文化”为“种文化”,不断繁荣和挖掘民俗文化,让群众参与,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今年以来,依托县文化馆、宛梆艺校和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以实效为标准,持续开展“文化培训下基层”活动,组织文艺创作人才深入基层,先后在赤眉镇、师岗镇、板场乡等乡镇进行辅导培训,与当地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培训乡村文艺人才,致力于让群众用文艺形式表现身边人、身边事,传播社会正能量,使基层文化焕发勃勃生机。“音箱一响,浑身发痒”,这是时下内乡老百姓最时髦的一句口头禅,广场文化活动已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过精心培训,赤眉镇、师岗镇分别于7月22日、8月12日在县衙历史街区进行专场演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编排演出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丰富活跃了广场文化活动,展现了乡村文艺人才的风采。在此基础上,内乡县文广新局将继续坚持“深入生活、服务基层”的工作导向,深入更多的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文化培训活动,培养壮大文艺骨干队伍,繁荣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使内乡文化事业根深叶茂,真正使“种文化”种出欢乐果。

追求文化效应的最大化

bb3a04c59dcf0606d93ac9155912df67.jpg

追求综合效应的最大化是今年广场文化活动的目的,并在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切切实实形成了“旺人气、扬名气”的良性循环。据统计,今年举办的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已吸引观众40余万人(次),使内乡人在自己家门口也能欣赏到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开拓了内乡人的文化视野。特别是由河南省非遗保护中心、南阳市文广新局、内乡县人民政府主办的“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内乡县衙街区曲艺展演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胡希华、范军、张付中、雷恩久等我省众多曲艺表演艺术家来到县衙街区登台献艺,为这次曲艺展演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百姓亲近非遗、让文化传承发展、让人类共享成果”在这里得到具体体现,获得社会各界好评。同时,还举办“古街曲韵—马街书状元展演活动”,邀请马街书状元邢玉秋、乔双锁等艺术家倾情出演,精彩的演出使内乡广大群众多渠道、多层面地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较好地展示了曲艺文化的魅力。少林武僧团、《梨园春》擂主演出以及内乡县青年歌手大奖赛等不同形式的演出活动,为内乡广大群众带来了高水平的文化大餐。

bb3a04c59dcf0606d93ac9155912df67.jpg

与此同时,还利用宛梆“国宝”品牌,走出去进行交流演出,展示宛梆艺术魅力,宣传推介内乡形象。6月9日,内乡宛梆赴北京市延庆区参加第八届北京端午文化节暨北京市第三届“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与首都知名文艺团体同台演出。在历时三天的节会活动中,宛梆分别在妫川广场和野鸭湖分会场为首都观众演出了《五世请缨》、《太平盛世,万民共享》等三场专场,绚丽的舞台、精湛的演技、华美的唱腔博得了首都观众的交口称赞,尤其是富有特色的宛梆高八度呕音花腔,每一次都引发观众激情的掌声和叫好声。北京端午文化节暨“非遗大观园”端午游园会,是北京市举办的高端文化盛会,每届盛会都以端午文化为依托,以非遗和民俗展演为载体,致力于展示北京底蕴深厚的原生态文化和包容开放的新生文化。经过连续多年的打造,如今节会已成为北京的标志性文化品牌工程。内乡宛梆作为区域外文化团体参加演出,还是历届节会之首例,也是宛梆进京演出之首次,意义重大,反响强烈。

高档次的广场文化活动、高质量的文艺节目产生了极大的良好效应,各大报社媒体和记者聚焦内乡,聚焦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对内乡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大量的、形式多样的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内乡城市形象,扩大了内乡知名度,也引发了内乡文化旅游业的升温。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已经到了攻坚决胜阶段,县“三馆一院一中心”建设( 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也正在加紧规划和征地。通过加大投入、载体推动等措施,真正实现内乡繁荣的经济与繁荣的文化相统一。

(孙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