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神奇宝天曼 千年古县衙 相约河南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1:04: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这里是绿色的宝藏,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

这里是天然的氧吧,核心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超过11000个;

这里是动物的家园,他们在繁衍生息快乐地生活;

这里是科研的重地,让世界各地的科学家魂牵梦萦;

这里是您回归自然,体验梦幻童年、激情漂流的理想之地;

这里是领略博大精深的衙门文化,品读官德文化的廉政教育基地;

这里就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世界文化多样性十佳博物馆、中国楹联博物院——河南省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

 内乡县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地处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沿,豫、鄂、陕三省交界处。距南阳机场60公里,宁西铁路穿境而过,沪陕高速、G312线、S248S249S332纵横成网,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不仅是一幅钟灵毓秀的彩墨丹青,更是一首厚重典雅的人文史诗。

0839bbe86877b7a02c280030b556852c.jpg

世界地质公园——【山】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世界地质公园。地质构造属复合型造山带,被称作中国“中央造山系”地质博物馆,是地壳演化与形成的典型区域。地理位置独特,是我国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拥有世界级的山岳地质奇观,形成了高山耸峙、群峰如波、深谷大峡、神奇溶洞的奇特地质景观。山雄石险,峡谷交错,神奇秀美,别具魅力。在一派苍茫的碧绿中,姑娘楼若隐若现,奇峰高耸,似云中楼阁;骆驼峰危峰陡壁,险峻峭拔,形胜壮观;牛心垛壁立千仞,雄奇险峻,浑然天成;扫帚壁刀削斧劈,突兀峥嵘,峰峦刺天。站在海拔1830米的宝天曼顶,放眼远眺,乾坤广宇尽收眼底,远近山峰一览无遗,优美壮阔的景色令人陶醉。春来,万木吐绿、杜鹃怒放、山花烂漫、鸟语花香,走进了花的海洋;夏临,千峦碧透、绿茵铺地、飞瀑流泉、幽静清流,是休闲健身、避暑的胜地;秋至,烟凝山紫、树叶流丹,层林尽染、硕果累累,随手可掬;冬到,玉树琼花、峻岭披甲、银装素裹、如同童话世界。走进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欣赏自然的神奇和壮美,感受精神的愉悦与充实。

 世界生物圈保护区——【林】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地处暖温带向亚热带的过渡区,为世界同纬度生态结构保存最完整的地区,是一座充满神秘的“生物物种资源天然基因库”。宝天曼是原始的、神秘的,原始在碧绿的森林,神秘在漫山遍野生长着只有在童话故事中才能见到的小精灵。森林覆盖率高达99.8%,生长着珍稀植物3231种,占河南省植物总种数的一半以上,其中河南省仅有的两株大果青扦就在这里安家,参差交错,千姿百态,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神秘风景。林海苍茫,遮天蔽日,这里是“中原生物的王国”,珍禽异兽在此繁衍生息,栖息和活跃着359种脊椎动物,繁衍着昆虫2257种,占河南省总种数的三分之一,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4种,金钱豹、金雕、黑鹳等7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红腹锦鸡、大鲵、中华虎凤蝶等37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登上峰顶,极目四望,青山逶迤,林海浩瀚,山风掠过,林涛低鸣,恰似灵魂在舞动,生命在张扬,好一种深邃悠远的意境!

772963c8dd94deb59e0229f755b3f760.jpg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奇特的山岳溪涧瀑布群,将山与水完美结合。原始森林、峡谷飞壁与沙滩奇石,构成了宝天曼山高谷深、飞流迭宕、曲流通幽、壮美迷人的休闲生态型峡谷漂流。全长128公里,239米的漂流落差,波涛汹涌的浪花给您惊险浪漫的刺激与惊喜,其中激流勇士漂8公里,漂时3.5小时,是目前中原地区唯一可以控制安全流量的漂流景区,也是中原地区基础设施最完善、服务档次高、品味高的漂流。九曲十八弯的漂流河道分布四大功能区和九大景观:冲浪区、激流区、水仗区、逍遥区;神龟石、巨石滩、杜鹃山、蝴蝶谷、情人峡、神龙湾、月牙石、汉王石、湍河叠翠。山、水、石、峡、林等构成一幅迷人的画卷。给您一天时间,宝天曼峡谷漂流让您重返快乐童年!

 

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县衙】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全国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内乡县衙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1304年),历经元、明、清及中华民国,现存建筑大多为清代建筑,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占地4万多平方米,有院落18进,房舍280余间。整个建筑群严格按照清代官制衙署营建,建筑布局与《明史》、《清会典》所载建筑规制完全相符,体现了古代地方衙署坐北面南、左文右武、前衙后邸、监狱居南的传统礼制思想,因保存完整程度极为罕见,被专家誉为“神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历史标本”、“龙头在北京、龙尾在内乡”。

883bc068d5060fc31797dba21ff27518.jpg

内乡县衙是我国衙署文化研究中心,56个单体陈列,近6000平方米展览及丰富多彩文艺表演,让游客领略博大精深的官署文化。特别是每座建筑物前的匾额、楹联都以其语言精练、含义深刻令人赞不绝口。这些楹联对研究封建社会吏治情况,了解各级官吏的思想道德,研究封建社会衙门文化特性,都具有较高的借鉴作用。行走在内乡县衙,一座照壁、一幅楹联、一个历史名人、一个吏治故事,点点滴滴,无不展示出中国官署文化与廉政文化的深厚渊源。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被专家学者称为“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2008年被评为“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

内乡县衙一直以文化铸造景区灵魂,其建筑文化、匾联文化、廉政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官德文化等深受游客青睐。近年来,按照“让历史活过来,让文化动起来”的理念,深挖衙门文化、增加节目表演,让高深知识生动化、趣味化,精心推出《宣讲圣谕》、《知县迎宾》、《知县审案》、《官民同乐》等10余个大型节目表演,增加了《知县县试》、《知县招婿》等游客互动节目演出,使游客在节目表演中更直观地领略旧时县官宣讲教化百姓、出巡、审案的场景,互动节目成了游客教育子女成长、感恩社会的理想场所,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是世界“文化多样性”十家博物馆之一。内乡县衙自1984年对外开放以来,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吸引了大批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中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党和国家领导人朱镕基、贾庆林、刘云山、李克强、回良玉、韩启德、许其亮、王正伟等3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等先后到县衙视察;日、美、德、挪威、意、英、澳、俄、韩、新加坡、泰等30多个国家的游客到县衙观光旅游,游客遍布30多个省市自治区。

2013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考察,在同市县委书记们座谈时,引用了内乡县衙三堂的楹联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只言片语,已体现出了官德文化的厚重力量。

总投资7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是集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特色餐饮及休闲娱乐业为一体的服务业集群,目前入驻商户达到172家,吸纳就业7000人,获得河南省“十先进特色商业街区”荣誉称号。华灯初上,街区流光溢彩,霓虹灯影映衬古朴明清风格的建筑,七街八巷中人流如织,汇聚成景,呈现出一卷内乡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现在,到“千年古县衙、品官德文化”、“逛历史街区、尝万种美食”、“听天下第一团、购特色纪念品”成为内乡旅游的新时尚。

06678c604db4cff526d20a00c1ff0e68.jpg 

整合资源 打造精品——【全力争创5A级景区】

20049月,时任河南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总理在宝天曼视察工作时强调说:“要把宝天曼打造成河南旅游的旗舰”。2011年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连年来接待量保持年均30%的增长率,2014年接待游客近两百万人次。

十年磨一剑。201412月,内乡县委、县政府召开5A级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向全县人民发出“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争创国家5A级景区”的号令。县委书记李长江在5A级创建动员大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创建5A级景区不仅是内乡旅游的跨越升级之旅,也是带动内乡城市形象提升的一次机遇,更是内乡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选择。”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是以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龙头景区为节点,以景观化旅游公路为轴线,以所见皆为风景、所处都是景区的建设标准,深度整合全县旅游资源,瞄准全域景区化,致力旅游产业全面转型和升级,将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功能齐全的区域化旅游景区。内乡县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5A级景区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挂帅,逐项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一周一督察、半月一次现场办公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强力推进创建工作开展。

ffc9c174acf6b638a9195b5b89c0159c.jpg

201614日,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经国家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评审,被列入创建国家5A级景区预备名单,内乡县5A级景区创建工作进入百米冲刺阶段。2016年是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年”,内乡县境内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这里正在紧张进行着一场5A级景区创建攻坚战。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景观大道公路提升、旅游沿线建筑外立面改造、环境整治、游客中心、厕所革命、生态停车场、智慧景区等多项建设项目全面提速。目前,创建工作累计投入近10亿元,已完成85%的工程量,预计9月底所有建设工程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过程是提升内乡旅游品位档次的过程和平台,更是统筹生态、实现转型发展,推进旅游精准扶贫、实现强县富民、资源永续利用的基本需要。立足解决民生、为老百姓服务、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是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初衷和目的。”县长杨曙光在5A级景区创建工作督导会上说道。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瞄准5A级品牌,蓄势待发势正雄,砥砺奋进迈新步,全县75万干群铆足干劲,一鼓作气,一幅厚重典雅、丰富多彩的内乡旅游发展蓝图展现出崭新的姿态,让我们共同期待内乡旅游5A级创建的嬗变之旅!

(内乡县旅游局  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供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