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国最大油桃基地内乡县通过公益众筹解决“种愁”与“众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关于河南内乡县赤眉镇众筹十万亩油桃为贫困农户致富的消息传开,媒体云集,筹客如云,此举开创了公益众筹桃树的先河。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要‘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而我们的目的就是借助公益的众筹模式,通过政府对油桃品质的信用背书,快速推动精准扶贫计划。”从4月6日开始,19楼、众筹网、京东众筹等,相继为赤眉油桃掀起了热热闹闹的众筹活动。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赤眉镇就开始规模林果产业化,并成为河南省林果产业的带头兵。目前,赤眉镇有10万亩桃田,是我国最大的油桃生产基地。内乡县农人坚持纯天然、无公害、原生态的种养方式。对于消费者来讲,自然最受欢迎,但对于淳朴的农民来说,付出了许许多多的艰辛之后,却依然过着清贫的生活。从圈养、翻土、压枝到油桃开花、结果,每一步都需要细心呵护与精耕细作,而一棵桃树种养三年后才能结果。这个现实版的桃花源——赤眉油桃生产基地已经连续7年被评为省级无公害水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在国际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

记者获悉,赤眉镇油桃种类多达30多种,最为出名的,也是农户种植最多的桃种就是“曙光”。这与县长杨曙光同名,是以县长的名字命名的桃种吗?其实,仅仅是一种巧合。“曙光”油桃在2007年被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审定,而杨曙光在2014年当选内乡县县长。正是这种巧合,更让杨曙光担起了为赤眉油桃吆喝、代言,为10万亩油桃树寻主人的重担。杨曙光县长告诉记者,他很乐意为产品背书,他希望赤眉油桃可以像褚橙一样热销,这不光是为了帮助众多的桃农脱贫致富,更是一个县长的责任。

2008年5月11日,温家宝总理专程到赤眉油桃沟鱼贯口村,视察这里的新农村建设。

2011年10月10日,时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到赤眉镇油桃沟东北川村登山考察。

共和国两任总理到一个点上视察,极大激发了果农的热情。内乡县的林果一步一步向高品质、多样化、生态化、专业化发展。赤眉镇以油桃为主的包括李、杏、樱桃等林果产业都实现了迅速发展。杨曙光县长告诉记者:“油桃的季节性太强,桃农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油桃。我们在工作中发现,一部分贫困户一年的辛勤劳作,早出晚归,纯收入只有几千元。”

早在2014年,杨曙光县长就指出,要立足县情,以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为目标,以实施好扶贫项目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中心,大力培育强村富民的新产业,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要以机制创新为起点,不断完善齐抓共管的新体系,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新格局,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扶贫开发事业,不断拓展精准扶贫新途径,加快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步伐。眼下,为了让更多人品尝到最鲜美的赤眉油桃,也为了勤勤恳恳种地的果农们能过上好日子,杨曙光县长亲自帮农户卖桃,并出具政府品质保证书。“我们希望通过公益众筹,解决农民的‘种愁’与‘众愁’问题。让桃农收益增加,脱贫致富 。”

政府品质保证书

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本届政府承诺:严格遵守和执行《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及规章;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健全农产品生产、销售档案。

确保水果产地的生态环境,一切污染产业不得入驻。

坚决杜绝使用禁止的农药、抗生素和食品添加剂等。

积极主动配合和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依法监管;若出现违法行为,坚决支持执法部门和机关依法查处和处理。

   杨曙光县长郑重承诺,本次众筹农户百分之九十以上为贫困户。内乡县政府感激大家的认筹,在认筹成功后,会收到认筹确认卡一张,同时,将众筹者的姓名挂上属于众筹者的桃树,让认筹者正式成为赤眉镇油桃的主人,桃树、油桃的生长情况将通过微信发送给桃树的主人们。

认筹模式如下:试吃装,支持48 元,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18枚;4 人认筹一棵树,支持88元,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 36 枚;两人认筹一棵树,支持168 元,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 72枚,并可以分为两次发送;认筹一棵树,支持288 元,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 126枚,并可以分为两次发送;认筹五棵树,支持1399 元,获得赤眉油桃一等品 630枚,并可以分为两次发送。除了试吃装,其他均可以将认筹者的姓名在桃树上挂牌。

据悉,各大电商平台将陆续推广赤眉油桃,品质由政府全面背书!杨曙光县长的梦想是,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时代,借助“互联网+公益”的众筹模式,积极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并且通过政府对油桃品质的信用背书,建立产品防伪溯源体系,从而保证了鲜果的质量。同时为了满足产品上行的需求,将建立仓配一体化的品控中心和网货中心,打造以油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产品电商基地,从而通过扩大品牌的影响力,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溢价,实现农民增收和果农融网意识的觉醒,为内乡县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

杨曙光县长表示,“赤眉镇油桃成熟后,第一时间采摘,48小时内为你送呈!内乡县政府保证赤眉油桃的新鲜,让广大消费者能真正尝到枝头到舌尖的新鲜。”

自19楼拉开赤眉油桃的众筹帷幕后,河南日报、河南卫视、凤凰网、新浪网、网易、中国新闻网、千龙网、北京晚报、扬子晚报、今日头条、大河网等媒体对赤眉油桃众筹给予了高度关注。4月23日,河南新闻联播也采访了杨曙光县长。随着纸媒、网络媒体以及电视媒体的持续关注,赤眉油桃被越来越多的网友认识、认可。而赤眉油桃的众筹活动也在网友的热情洋溢中进行,认筹者不但拥有一棵以自己姓名命名的油桃树,还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实时同步关注油桃的生长情况。在5月中旬,即可品尝到甜脆可口的纯绿色水果“赤眉油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