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强化要素保障积聚发展动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去年以来,内乡县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确立的“稳增长保态势”工作主线,把重大项目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动力引擎,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牢,按照续建、新开工、拟开工、谈判签约等项目推进阶段,分类建立项目库,推行项目板块分工负责制,设立专题,制定专案,专班推进,使各方人员向项目聚神,各种要素向项目聚焦,各项服务向项目聚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日新月异。
    据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县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县发改委积极强化要素保障,破解建设瓶颈,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马上办、及时管、积极动,为项目建设提供宽松环境。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建设工作,建立重大项目数据库,精确定位、及时掌握重大项目建设动态信息。
    2015年,内乡县谋划了“十三五”期间总投资2106亿元的183个重点项目,均已进入省“十三五”项目规划平台。全年共向上争取政策性项目104个,争取上三级政策性项目资金12.4亿元。全年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23个,引进省外资金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427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5000万美元。
    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与中誉国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是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已列入《中原经济区规划》和国家《煤炭物流园发展规划》,是国务院确定的33家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点之一。项目建成后,可缓解南阳市乃至豫西南电力“瓶颈”,符合国家一次能源流向,南阳市将依托此项目着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清洁高效能源基地。
    该县落实“一县一业”政策,围绕主导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引资,膨胀产业规模,强化配套项目建设,促使其纵向延伸、横向集聚。
    在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中,全县上下严格按照县委书记李长江、县长杨曙光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全面对标、顺势而为、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明责强责、狠抓落实,早日完成既定目标”的工作要求,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以完善机制体制为保障,实行县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现场办公制度、项目联审联批等工作推进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对各重大项目实行动态跟踪,“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措施,着力破解要素制约难题。建立应急续贷周转资金池,累计为县内骨干企业提供续贷周转资金29次共计3亿多元;对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至1亿元,担保能力达到10亿元;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控投、水投、房投资产注入逐步做实,项目包装融资工作已见成效;农联社改革重组取得关键性突破,增资扩股大头落地;适应新常态的政府主导投融资格局初步形成。加大拆旧复垦和耕地开垦力度,全年有效补充耕地面积近5000亩,组卷报批项目建设用地10个批次2319亩,当年获批复建设用地1447亩,保障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积极畅通重大项目手续办理“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各项手续办理效率,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快审批、快建设、快达效。
    目前,内乡县产业集聚区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总面积达17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93家,从业人员超过3.5万人,产值超亿元企业达25家,“十二五”末产业集聚区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工业增加值50亿元,经济增长与产业集聚区发展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 作者:樊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