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互联网+”领跑县域经济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6-11-24 22:14: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以“互联网+”作为撬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杠杆,搭建园区平台,集约公共服务,鼓励全民全产业触网,构建起了蓬勃发展的县域电子商务生态圈,启动了新常态下的“互联网+”促转型升级的内乡模式。

  从单打到集群,搭平台帮凤造林

  记者走进位于内乡县北工业园区的电商创业孵化园,迎面感受到的是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创业氛围。

  一间间工作室内,一群群朝气蓬勃的“创客”正在电脑前紧张忙碌着,有的在设计产品宣传网页,有的在线上向顾客推荐自己的商品,有的在专心下着订单,忙得不亦乐乎。

  “过去我是‘无资金、无货源、无市场’的三无人员,现在背靠着园区,销售优势很明显。”娟姐土特产的老板郭志红正指导员工忙着下单,促销内乡本地的土 特产,线上线下一派繁忙的景象。作为去年首批入驻园区的商家,从以前的单打独斗到如今政府搭台,企业抱团“唱戏”,娟姐土特产迎来了发展前景。

  “建立内乡县电商创业孵化园,是县委、县政府在经济新常态下作出的战略决策,旨在通过引用电子商务这一先导驱动力量,为促进全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为全县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创造新途径。”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为创新管理和服务,内乡县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全方位“清障”,免收企业前3年办公、仓储租金,提供办公、仓储、水电、光纤等一体化服务,提供工商注册、 财务管理、信贷融资等咨询代办一条龙服务,定期对电商免费培训等优惠政策,为电商创业者架梯子、搭台子。同时,该县成立电子商务促进会,搭建政府与企业的 沟通平台,合力推进全县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

  “眼下,园区一期已入驻电商企业28家,正在入驻项目36个,40家企业的200多种特色农产品、工业产品、文化旅游产品入驻特色馆展示销售。二期 正紧锣密鼓建设中,5月份建成后可入驻电商企业300余家。”内乡县电商创业孵化园负责人马荣华介绍,目前,园区总交易额达1000多万元;园区月均收件 17万件,发件4万件,园区产业链初步形成。

  从田间到指尖,电商下乡重构农村

  步入夏馆镇康之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化厂房内一串串菌袋上鲜嫩肥厚的香菇竞相舒展,社长常阿利正对着香菇不停拍照,并上传至网店更新页面。

  “‘互联网+香菇’,俺现在每天有100~200个订单,比传统的销路强太多。”常阿利乐得合不拢嘴,通过互联网发展香菇产业以来,合作社被双汇、思 念、肯德基等知名企业列为供货战略伙伴,2015年的销售额更是突破6000万元,他本人也成为全县的“香菇销售状元”。

  “我们将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借助电商平台,把内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互联网基因扎根内乡农村。”内乡县县长杨曙光说,让内乡驶入电商发展的快车道。

  “每天,都有客户走进特色馆,线下体验产品的品质。”郭志红指着淘宝内乡特色馆展台上的产品说。

  随着订单如雪花般纷至沓来,这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优质土特产,正通过一根细细的网线,走进陕西的菜市场、福建的餐桌、海南的冰箱。

  搭建供应链平台,打造标准化农产品。选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整合县内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资源,按照“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的模式,实现产品加工、品控、包装、配送一条龙,为网商提供充足的标准化优质农产品。

  布局电商服务平台,助力农产品上行。如今,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在内乡县已形成竞争发展态势,它们设立的县域特色馆、村级惠民服务站和村级信息服务员分布在全县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全覆盖。

  从雁南飞到凤还巢,创客激活一池春水

  记者走进“淘内乡·云超市”,只见几位网店工作人员正忙着将精选好的蔬菜、鸡蛋等物品称重打包,准备通过快递销往城区内。公司负责人张国栋告诉记者,自2015年3月返乡创业以来,他的网店平均每天的订单有100多笔,累计销售额突破200万元。

  同样忙碌的是位于该县北工业园区的“农叔叔”农产品有限公司,一边是紧张的蜂蜜灌装生产线,一边是繁忙的网上接单。该公司是张帅2013年底返乡创办的, 与当地30多个养蜂户签订合同,收购他们的山花蜜,利用互联网做大蜂蜜生意。他说:“今年又有4名大学生加盟,销售蜂蜜可达3万公斤。”

  如今,像张国栋、张帅这样的创客已在内乡遍地开花。近年来,该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全民创业作为发展经济的加法来做,把鼓励创新作为发展经济的乘法来做,让“创客潮”在菊乡大地上激流涌动,为县域经济的转型升级点燃了发展引擎。(作者:樊迪)

责任编辑:gnlx63